深圳1.6万辆公交车变成全电动引外媒关注

发布时间:2018-05-08 11:29:01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王明珠 | 责任编辑:肖寒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外媒5月4日报道,美国各城市刚刚开始对电动公交车显示出一定的热情,纷纷将其作为城市环境保护目标的重要部分。而在中国电动公车的发展势头正猛,就在去年,深圳这个拥有1250万人口的大都市已率先启用全电动公交系统,成为中国电动公交车推广的招牌。



中国现有电动公交车385,000辆,占全球总量的99%。目前每五周还会增加9,500辆零排放公交车,相当于伦敦公交车的总规模。中国在10年之内迅速接受了从边缘到前瞻的新技术,显示了中国中央控制政策进程的潜力。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一项新分析,中国,特别是深圳,在整体方法上下了很大功夫,创造了一个运输产业的生态系统,远远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


建立电动公交车生态系统


在深圳,大多数乘客还是会选择公交车出行,这意味着公交车仍然非常普遍,但也是造成污染和空气质量差的主要原因。所以政府有意用清洁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除此之外,由于更为廉价的操作和维护成本,所以在每辆汽车使用寿命期间,电动公交车的花费要比普通公交车低,这也使得政府倾向于发展电动公交车。



该市还投资建立了公共汽车充电终端系统,这是一项与公交车制造商和当地公用事业系统协调完成的基础设施扩张。政府在增加充电站数量的同时(私人司机也可以使用),还重点关注电池寿命更长的公交车。目前,电动车队已帮助该市在2016年和2017年实现了空气质量目标,并减少了对柴油的需求。


行业与运输部门之间的合作创造了一个发展的生态系统,使中国和深圳在不断的技术进步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也给中国制造商在电池和车辆开发方面的提供了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


其他国家还能追的上吗?


虽然美国在电动公交车发展方面远远落后,但仍希望能加速周转,创造更加绿色的公共交通。美国各城市已开始计划购买电动公交车,但要想实现真正转变,还需美国联邦的支持。



专家称,深圳不会止步不前。该市的下一个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整个出租车系统的电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