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诊断系统 医生的对手或帮手?

发布时间:2018-05-18 16:19:2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肖寒

疾病是人类永恒的敌人,在与疾病的对抗中,预防有时候比治疗更重要。大多数疾病的早期症状都很不明显,不易察觉,而且比起患者的数量来说,有风险的潜在患者数量要多得多。对于医生来说,判断一种疾病的早期症状可能比治疗该疾病更加困难,所以目前很多疾病都没有有效的预防机制。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却可以依赖一位随叫随到,永不疲倦,判断准确率高,且工作质量稳定的“超级医生”来解决这个难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科技频道注意到对于怀疑自己有糖尿病的人来说,他们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只要上传特定的照片,就能完成诊断,获得准确率非常高的报告。


美国食品及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通过了首个应用于一线医疗的自主式人工智能诊断设备,该设备可以在无专业医生参与的情况下,通过查看视网膜照片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进行诊断。此类产品的发展,可以使普通人在未来更方便自由的完成一般的诊断,节约社会成本,提高疾病预防效率。


很多疾病发病迅速、明显,但也有一些疾病无声无息的侵蚀着人们的健康,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开始时令人毫无察觉,等发现时却已很难改变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就是这种疾病。


糖尿病会带来很多代谢问题,患者的血糖长期高于正常水平,如果没有改善,最终会引发很多症状,视网膜病变就是其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仅在美国每年就有2.4万人因为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病变而失明。但这种疾病并非无药可医,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并加以治疗,大部分人都可以有效延缓甚至避免。


而此次获批的设备,仅仅需要提供使用特殊的视网膜照相机拍下的视网膜照片,并上传至软件即可,之后如果图像质量足够,就会开始诊断,如果不合格则会要求从新拍照。在此前的测试中,该设备正确识别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准确率为 87%,正确识别没有发病患者的准确率为 90%。


除此项技术以外,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小组开发了一款人工智能诊断心脏病的系统。心脏病是会导致人类死亡的重大疾病,同时也是误诊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据统计,有20%的心脏病诊断是错误的,这些人可能会遭遇心脏病发作或者实施了没有必要的手术。


这此次开发的人工智能诊断系统可以大大提高准确率,它能注意到医生肉眼注意不到的细节,做出更准确的判断。而且该系统可以将心脏病的诊断费用降低50%。


很多人也许会据此得出人工智能的应用会使医生失业这样的结论,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科技频道认为虽然在这两个案例中,人工智能貌似比医生更有优势,能取代医生,但是如果仔细思考,就会发现,这些诊断程序其实都是医生的工具,它们和如今我们经常接触的验血、B超、核磁共振非常相似。它们和医生绝不是取代的关系,而是帮助医生更快、更准确、更经济的治疗病人的手段。


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会带来各种先进的系统。而如何更好地利用他们为他人服务才是每个人最大的挑战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