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深圳招商会系列报道:乌兰察布全力塑造“草原硅谷”

发布时间:2018-05-28 16:3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肖寒

乌兰察布将全力塑造“草原硅谷”!

 

为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培育新动能、新产业、新增长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数字内蒙古、智慧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拟于6月9日在深圳举办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本次推介会自治区各盟市地区及有关部门共推荐99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政府治理、社会民生、高端电子制造、信息技术服务、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科研能力建设等七个类别,总投资额达888亿元。其中乌兰察布发挥区位优势,紧抓历史机遇,致力打造“草原硅谷”。

 

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发展不断创新



近年来,乌兰察布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内蒙古获批成为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机构机制,强化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据了解,乌兰察布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了13平方公里的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并不断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为企业入驻、吸引并留住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去年10月,乌兰察布与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大数据创新综合体,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造创新产业孵化空间、建设大数据创新体验中心,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同时加快京蒙合作医疗健康精准扶贫项目建设,解决贫困人口就医问题,减少因病致贫现象。建设食品药品在线监控平台、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新农合管理等应用系统,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模式,增强民生领域信息服务能力,提升公众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水平。

 

“云动力”助推“草原硅谷”转型腾飞


乌兰察布是一个适合发展大数据的城市。北纬42度是国际公认的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黄金纬度”,乌兰察布正好位于其上。该市交通便利,电力供应充裕,网络优势突出,服务功能完善,地质结构稳定,气候寒冷适宜。全年平均气温4.3℃,PUE值(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使用的能源之比)在没有任何措施的情况下小于1.26,运用综合措施可达到1.1,这在全世界数据中心中属于极高效率。

 

2016年7月,华为云数据中心在乌兰察布信息产业园落户并正式投运。数据中心一期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可承载1500多个机柜,2万台服务器。二期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可承载1万多台机柜,设计PUE为1.1。据介绍,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将成为华为公司中国两大数据中心之一。

 

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全部投入运营之后,可实现由输出能源到输出信息的转变,有利于发展以人力外包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其形成巨大的信息产业和信息服务集聚区和产业园区,可辐射华北地区。云数据中心还可承接京津地区的IT基础设施外包、超算、GIS等业务,同时带动大型央企、互联网企业将备份冗灾需求落地乌兰察布云计算产业园。仅云数据中心本身年产值预计可达到3-5亿元,同时预计带动云计算产业园区及乌兰察布相关信息产业产值增长达到20-30亿元,将有力推动乌兰察布市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对促进乌兰察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发展红利多多


据记者了解,内蒙古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乌兰察布市中心城区--集宁区中心城区人口近50万人。按照总体规划和产业特性划分为一区五园,分别是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乌兰察布信息产业园)、装备制造园、绿色食品加工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和平地泉综合产业园。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产业、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业、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物流业等。内蒙古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势平坦,地质稳定,区位交通独特,气候舒适,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法制健全,政策环境优越,投资程序简便,服务优质高效,为企业投资兴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新常态新跨越,“十三五”期末,内蒙古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拟申请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

 

在电力优势上,截至目前乌兰察布累计并网电力装机1335万千瓦,其中,火电750万千瓦,风电485万千瓦,光伏发电100万千瓦,电网和变电站建设密度高,输变电能力强,能够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提供充足和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同时也为开发区地区用电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保证入驻企业享受优惠的电力支持和能源支持。

 

光缆通道优势上,乌兰察布目前正在建设集宁——北京市亦庄互联网中心的直通光缆,线路全长442公里,光缆芯数为96芯。光缆通道建成投运后将使大数据产业信息通过直通光缆直接与北京城域网连接,可以为乌兰察布大数据企业提供与首都点对点的网络服务,且传输速度进一步提升,从而为经济开发区云计算、大数据相关企业提供更为高质与优惠的网络传输服务。

 

政策优势上,为进一步加大乌兰察布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规定,乌兰察布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标准化厂房投资奖励、地方贡献奖励、企业用工培训补助、高管奖励政策、总部经济政策、科技创新奖励等在内的十余项政策支持,为入驻企业提供厚实的发展基础和动力。

 

据了解,今年5月11日,阿里巴巴乌兰察布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开工仪式在乌兰察布举行。该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百亿元以上,在内蒙古建设的第一个云数据基地,项目的建设对叫响“草原云谷·乌兰察布”的品牌,推动大数据融合应用,加快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