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通商白皮书》草案呼吁应对数字贸易时代

发布时间:2018-06-06 14:53:18 | 来源:人民邮电报 | 作者:商参 | 责任编辑:肖寒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汇总了2018年版《通商白皮书》概要草案。其中呼吁应对通过互联网的国际电子商务(EC)骤增的“数字贸易时代”,强调这将成为日本企业发展的良机。作为课题列举了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也指出保护主义行为将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草案估算,到2020年跨国网络交易用户将从2014年的3亿人增至逾9亿人,市场规模也将从2360亿美元增至约4倍以上,为9940亿美元。


最大推动力来自中国。中国消费者对日本的网络交易额于2016年突破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0亿元),2017年也保持增长。食品、美容等相关领域销量增加。


草案分析认为,交易骤增得益于在线提供商品、服务与信息交换场所的“平台商务”的业务拓展。但据称今后也将面临与既有行业的公平竞争、如何保护消费者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