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迎来首个全球商业化标准

发布时间:2018-06-15 10:14:3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刘艳 | 责任编辑:肖寒

(原标题:5G迎来首个全球商业化标准 真正的创新刚刚开始)


美国时间6月13日,5G标准化进程迎来里程碑时刻。5G NR(新空口)标准 SA(独立组网)方案获得3GPP(通信行业标准化组织)通过并冻结。至此,5G第一个完整标准体系完成,5G产业化将进入冲刺阶段。


两种组网方式各有侧重


为推动5G的标准化进程,ITU(国际电信联盟)于2015年即明确了全球5G工作时间表,3GPP在其框架下开展相关标准化工作。


据华为技术专家介绍,3GPP将5G标准分成Release15和Release16两大阶段。如今,包含NSA(非独立组网)和SA的Release15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已完成。


虽然均指向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场景,但NSA组网仍需依赖4G网络,主要以提升热点区域带宽为主要目标,相当一部分企业或组织因此将其视为“过渡方案”。


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3GPP RAN(无线接入网技术规范组)全会副主席徐晓东说:“SA能够实现5G NR的独立部署,提供5G端到端的全新能力,将全面满足通信与垂直行业对5G的需求与期望,为运营商和产业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显然,直接部署一张完整的5G网络,可简化非独立部署向5G核心网迁移的过程,复杂性较低,如果看重长期的物联网、车联网、工业控制等垂直行业业务拓展,以SA组网是不错的选择。


但一步到位还是未来升级调整,不同的运营商因为业务发展有不同的侧重。一些海外运营商已表现出希望在延续4G发展同时,以NSA组网尽快上马5G无线宽带业务。


中国移动是5G独立组网标准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该标准冻结后,中国移动携全球50余家运营商、设备厂商等全产业链发布了关于5G独立组网的声明,为独立组网所要求的“完整成熟的5G覆盖和生态”做了最好的背书。


5G才刚上路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说:“5G自诞生之日起,就被业界视为珍宝,承载着整个移动通信行业提供更高速流畅的宽带服务和更广泛有效的垂直行业通信解决方案的梦想和期望。”


但如3GPP TSG CT主席Georg Mayer所说:“两年前,大家看5G还只是一个愿景,甚至只是一场炒作。”


独立组网标准的发布,如同给运营商及产业链吃了颗“定心丸”,标志着电信运营商可以不依赖于现网进行5G独立组网,并提供完整的端到端5G业务能力,也为其他行业打开了通过5G进行行业生态系统变革的大门。


从此以后,业界那些关于5G的技术指标和种种承诺,终于可以开始真正、全面兑现。


但英特尔技术与系统架构及客户端事业部副总裁兼标准与下一代技术部门总经理Asha Keddy亦表示,虽然5G的商用步伐已经从散步、慢跑、奔跑,开始进入全面冲刺,但真正的创新才刚刚开始。


虽然系统、终端和芯片等都已有5G NR独立组网标准产品实现的路径,但5G从标准到商用,还面临诸多挑战。


走出3GPP会议现场后,徐晓东说:“第一阶段全功能完整版5G标准的确定虽然堪称里程碑,但我们并未感到轻松。未来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后续还有很多事情要讨论。”


关键是,5G不仅为移动宽带而设计,它要面向eMBB、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和mMTC(大规模机器通信)三大场景,目前的标准化工作只能支持初期的eMBB和部分URLLC场景。


为此,3GPP将转入定制更加完整、完善的5G标准的Release16阶段,计划2019年12月完成满足ITU全部要求的完整的5G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