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全球总裁:高通不会退出数据中心市场

发布时间:2018-06-28 15:45: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凌纪伟 | 责任编辑:肖寒

图为高通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接受采访(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凌纪伟)日前,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召开。近几年,高通和贵州建立起战略合作,对促进贵州大数据战略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华芯通具有示范意义。数博会期间,高通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就高通在数据中心市场布局和技术优势,5G如何促进数据中心变革,以及高通与中国进一步拓展合作等话题接受新华网等媒体采访。


高通为何不会退出数据中心市场


近期,有关高通放弃服务器芯片相关项目的消息不绝于耳,随着5月25日高通在华芯通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将从技术和资金上继续支持与贵州省成立的合资公司华芯通开展服务器芯片开发,这意味着高通其实并未像传言说的那样停止数据中心技术的开发步伐。


“没有也不会退出数据中心这个市场。”在阿蒙看来,基于ARM架构的数据中心市场不存在软件领域的准入障碍,这和基于X86架构完全不同。这个市场的机会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集中了来自中国美国等主要的云服务供应商,二是市场潜力在于边缘计算,通过5G网络的边缘终端,可以提升甚至实现数据中心的部分运算处理能力。


华芯通是高通与贵州省政府于2016年1月成立的合资企业,致力于为中国市场设计、开发和销售基于ARM架构的先进服务器芯片。目前,华芯通取得初步合作成果,其第一代服务器芯片已完成研发流片,将于年底投入市场。


高通不仅自身没有停止数据中心技术的开发,作为华芯通的主要股东,高通还计划加大对其支持力度。据阿蒙透露,双方正进行联合评估,是否有可能把高通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有关产品、力量集中到华芯通平台之上。阿蒙说,无论得出怎样的结论,都不会影响高通对于华芯通合资企业的承诺,未来高通的支持力度和范围只会进一步加强。


放弃服务器芯片开发的传闻,被认为与高通不久前作出的旨在压缩非核心领域开支、使其业务更加聚焦的战略调整有关。一方面,高通明确未来重点是在移动通信领域推动5G的发展和实现,另一方面把更多注意力扩展到那些由移动通信技术带来转变和变革的行业当中,特别是物联网、汽车等产业,以及人工智能等。


实际上,高通在数据中心产品和技术领域进行投入并未偏离公司未来发展的整体考量。这是因为高通注意到一个趋势,那就是随着智能化设备具备感应能力,数据正在发生变化。数据始于云端,但是有了5G后,云也会被推向网络的边缘。


“我们在大数据方面不光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同时还有另外一个特别好的增长机会,就是大数据和云计算一直在向网络边缘转移。”阿蒙在数博会期间举行的高端对话上表示,5G速度极快,它可以提供关键业务,达到以太网的性能,使得这些设备处在网络边缘便可以接入和使用高性能的运算服务,这样将会涌现更多、更领先的应用,这些设备也会变得非常智能,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等领先技术创造新的机会,让大数据公司可以进军到一个全新的领域。


此外,大数据、数据中心和移动通信三者正在实现融合,市场正迎来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发展时期。


有鉴于此,阿蒙表示,高通将在数据中心技术领域继续投入,以更好地支持华芯通,并助力华芯通加强与中国主要云服务供应商的合作。“对于华芯通来说,因为它的产品主要是针对数据中心的,不光是在今天,而且在即将来临的5G时代也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


高通做服务器芯片的优势是什么


事实上,单从服务器芯片市场份额来看, x86产品占据绝对“话语权”。随着数据中心市场需求增强,多家芯片制造商一直希望为一些大型数据中心运营者提供处理器,打破x86架构的市场统治地位。


正如阿蒙所言,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有其自身优势,ARM架构在移动芯片市场有着很高的地位。去年,高通等多家半导体公司推出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制程工艺主要是10nm及7nm,目标在2021年取得25%的市场份额。目前看,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的市场地位正在崛起。


在推动智能手机技术以及智能手机SOC的发展过程中,高通推动芯片的处理能力不断增强,今年已成功拓展至PC产品。而在数据中心领域,阿蒙认为,高通自身也具备开发服务器芯片的优势。


其中一个差异化优势体现在高性能、低功耗。有统计显示,在全世界总耗电量当中,数据中心的耗电已经占到20%。因此,随着数据处理能力的不断增强,对于未来数据中心低功耗特点的要求越来越突出,而芯片的低功耗、高性能能力恰恰是高通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长期传统和强项。阿蒙还特别提到,在5G时代,过去集中在数据中心的处理能力能够通过5G网络的日益部署扩展到网络边缘,也就是可以越来越多地实现分布式计算以及多元处理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进一步降低功耗就变得更加重要,特别是考虑到数据中心的转型方向。


另外一个优势源于机器学习。如今,数据中心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过去大多数运算主要集中于多核处理器,而现在为了更好地支持机器学习,平行处理被更多运用,例如GPU、MPU等新型处理器变得更加重要。而这一些系列技术也是高通在数据中心领域能够提供的支持,助力这一领域的变革。


简而言之,高通的优势就是高性能、低功耗,并且在数据中心的计算架构从过去以多核CPU为中心,越来越多地转向平行处理和各种不同类型的处理器并存的趋势下,高通能够提供在数据中心领域多种类型的高性能处理能力。

在涉足服务器芯片市场之初,高通专门邀请美国几家主流云服务供应商对其产品进行了评估。令人兴奋地是,它们对于高通的技术、产品乃至产品路线图都给予积极评价。


阿蒙表示,目前高通的重点是继续专注于开发路线图中的技术。同时,正在考虑实现数据中心产品规模化发展的途径,比如把数据中心的有关产品集中到华芯通,同时借力于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从而促成新型数据中心的成长,以帮助其尽快在竞争中胜出。


除了和华芯通合作之外,阿蒙说,高通自己也将专注于几个主要的机会领域,主要集中在边缘计算和机器学习等方面。


携手中国伙伴共建服务器芯片生态


迄今为止,高通在无线通信等创新技术方面的投入高达520亿美元。高通公司一直处于无线通信领域革新的前沿,过去30年,高通促使人与人连接成为现实。未来随着5G到来,高通正着手打造万物互联新时代。


让阿蒙倍感振奋的是,无线通信的影响力不仅限于通信领域,各行各业都因通信技术的进步带来变革。当各个设备相连后,可以把大数据、数字经济和众多智能化连接设备等巨大的力量结合在一起。在数博会高峰对话中,他演讲的主题恰恰就是围绕5G和AI如何促进行业变革及数据中心向边缘计算扩展。


从全球来看,智能连接设备的快速增长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加速了数据中心向包括边缘计算在内的扩展,服务器技术市场发展前景光明,而中国是该领域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云正在扩展至网络边缘,各大科技公司都在争抢先发优势。


阿蒙说,高通核心的战略方向是把在网络边缘计算跟云端、云计算、智能终端都连接起来。尤其是走向5G的时候,高通非常高兴和中国伙伴在大数据领域开展合作。“在数据中心领域,我们会把注意力聚焦在整个ARM的生态系统以及产业链中最有可能取得成功的市场领域。”


作为旨在开发应用于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芯片项目,华芯通在高通业务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华芯通也明确表示将坚定发展ARM服务器芯片产品的战略方向,与业界伙伴共同推进服务器芯片生态体系建设,目标是从着力中国市场逐步转变为面向全球市场。


阿蒙希望持续推动高通和中国的合作,不管是5G还是数据中心市场等方面,高通将积极支持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希望未来取得更多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