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人物|颜其锋:让人工智能也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8-06-28 15:45: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肖寒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深物联联合主办的“物联人物”栏目,致力于与物联网产业领军人物、创新人物深度沟通,挖掘他们的创业心路,分析企业发展问题,探讨解决之道、分享成功经验等。栏目以深度对话、高端访谈的形式,通过线上直播和后续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报道传播,推介优秀企业品牌,挖掘物联网产业的新亮点。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情感识别与计算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已经出现越来越多具有“情感”的机器人产品,也因此衍生出EQ情感机器人这一概念。EQ情感机器人用人工的方法和技术赋予计算机或机器人以人类式的情感,使之具有表达、识别和理解喜乐哀怒,模仿、延伸和扩展人的情感的能力,这也是许多科学家的梦想。本期物联人物访谈,对话EQ情感机器人领域“深圳物联”极客人物,深圳路波科技有限公司CEO颜其锋。



中国物联网频道: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颜其锋:人工智能是人类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其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不单单能够跟人类下围棋,还可以替代很多初级脑力劳动者的工作。在未来,基于摩尔定律,计算能力的提高,人工智能将会取代更多人类的工作,将人类的时间解放出来,从事创造性更高的艺术和科学研究的工作,促进人类发展和前进,这也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


中国物联网频道:智能EQ机器人产品特点以及优势在哪里?人工情感这一领域在您看来它的市场爆发期和成熟期会在什么时刻?


颜其锋:路波科技主要专注于情感计算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可以通过采集到的数据,如视觉、声音、肢体语言等因素分析人类的情感。在应用方面,情感是人类最复杂的一个维度,目前我们还不能完全模拟人类情感,但从儿童和老人开始,从治疗自闭症和预防老年痴呆开始,逐渐积累大量的数据之后,就可以挑战成年人的情感。人工情感可以代替部分精神诊断和精神治疗,让人能够愉悦的进行工作,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毕竟,人类的情感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发展动力。


根据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来看,现在人工情感处于早期阶段,对于学年前的儿童和老人会有不错的应用,但是到精神诊断或辅助治疗等方面,可能还会需要10~15年时间的积累,这也需要工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努力,推动人工情感产品的广泛应用和大数据的收集。

 

中国物联网频道:能否简单的介绍下,路波科技未来的布局以及战略?


颜其锋:路波科技的人工情感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我们早期还是以搜集相关数据和人工情感的数学建模为主。我们最开始的目标不是为了卖产品,而是把路波科技的模型建得更加完美。而且我们也希望能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布署我们的人工情感的算法和测试,发现人工情感的文化差异,推动产业的发展。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网信办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是国家重大事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各大部委新闻发布会、"两会"新闻中心指定网络报道和直播媒体。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在中国网指导下,定位于物联网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以国际视野,提供物联网相关产业新闻报道、行业分析、专家顾问、产品发布、资源对接、高端重大活动策划组织等产业品牌服务,促进物联网的技术创新与行业应用,打通物联网技术到应用“最后一公里”。 

 

路波科技

深圳路波(loobot)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机器人产业开始蓬勃发展的前夕,核心团队来自于原诺基亚芬兰设计中心和深圳研究院,团队继承了诺基亚公司“科技以人为本”的产品理念,设计开发集文化、科技、情感于一体的智能机器人。目前,该公司主要产品有路波教育娱乐机器人,基于高精度室内定位系统的服务型移动机器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