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力投资推动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10 17:13: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宇 | 责任编辑:肖寒

“社会影响力投资”是一种新的社会创新工具,以综合价值理论、社会企业三角关系理论、合作治理理论为支撑,以链接商业与社会价值为特征,能够高效地解決社会问题。其运行逻辑是通过多元合作,利用用商业化手段来承担社职能、推进社会治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和居民对医疗、康辅诉求的不断上升,社会影响力投资如何介入智能康复辅具的发展,逐渐成为有识之士关注的热点。


近日,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蜂群产业服务集团联合主办,和缘民生科技孵化器、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联合承办的“社会影响力投资与物联网创新应用论坛暨智能康辅产业发展政策解读会”上,多位专家表示,随着物联网与智能硬件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智能康辅这块“市场蛋糕”未来10年需要更多的项目和优秀技术落地。



解决康复辅助问题关键在于“有利可图”


在传统的观念中,解决康复辅助等社会问题是政府和非盈利组织的事,企业要对股东负责,盈利是最大目标。事实上,有很多企业还是希望为社会做出贡献。从产品的角度看,过去企业不管是产品、技术还是科研,商业运营的同质化问题突出,而恰恰缺少了最关键的一点——如何让社会良性发展。社会企业,除了为社会提供的好产品和服务,还要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一点正是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价值所在。


中国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社会问题。如果说过去几十年获得财富的代价是产生社会问题,那么今后几十年就要通过解决社会问题来获得财富,这就需要让康复辅助“有利可图”,可持续发展。康复辅助、养老等社会影响力投资产业与传统产业不同的是,它实现的是经济、社会、环境三者平衡的最大化。在我国康复辅助、养老、无障碍出行等社会投资产业领域市场有4亿人口,是一个近50万亿的蓝海市场,亟待中国企业进行开拓挖掘。


商业力量介入智能康辅共谋社会发展


我国逐步迈向老年化社会,康复辅助需要更多的人士支持。而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化康复医疗产业迈入了快速发展的车道。技术与运用的完美结合,将充分发挥系统的精确监测、科学决策与康复的功能。这一发展,除政府的政策支持外,如果市场有利可图,有企业加入,将会带来更好的社会效益。


去年12月,民政部等6部委印发了《关于确定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的通知》,明确规定深圳为全国12个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之一。《通知》出台后,深圳通过扶持打造了一批重点的企业和项目,对康复辅助器具研发、设计、制造、检测、展销及适配等领域进行资助,助推深圳构建以智能产品和创新模式为主要特色的康复辅具产业新业态,助力深圳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深圳前海诶加无障碍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海军表示,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核心是以社会需求驱动产业,中国是社会影响力投资最好的地方,未来不仅需要攻破技术难题,更需要挖掘出优质的应用和需求。“中国同时存在社会挑战和社会机会,同时还有自己的经济能力,把这些逐步转化为商业型,就能从更宏观的角度来来分析中国目前遇到的市场问题。”


据了解,本论坛发布10个国内智能康辅项目案例,对接30多家大健康领域投资机构到场,吸引大健康产业上下游200多家企业参与。同时,作为物联网应用推广与智能康辅项目交流应用平台,论坛通过产业集群、技术领先、开放的合作服务,打造深圳物联网智能康辅器具产业发展的良好孵化扶持环境,提升深圳在新兴产业的竞争力,通过产业引领,共同培育有潜力的智能康养辅具应用,促使成功孵化的应用尽快产生经济与社会双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