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信息通信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07-13 11:39:36 | 来源:人民邮电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肖寒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相野田圣子近日向内阁会议提交的2018年版《信息通信白皮书》获得了通过。白皮书提出,通过促进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开发新服务等的投资,日本在人口减少时代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白皮书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年度专题“人口减少时代通过ICT促进增长”,从世界和日本的ICT行业、ICT创新经济、ICT带来的生产力改进、促进ICT的包容性4个角度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中对中国、美国、欧盟等国的行业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对比。

白皮书强调,为弥补人口减少导致的国内需求萎缩,需要开拓海外需求。而ICT相关企业被寄望于开展海外业务,以及在WiFi等面向访日外国人的通信环境建设及多语种翻译等方面作出贡献。

第二部分列出了ICT行业发展的数据以及ICT政策的趋势,包括未来TECH战略、电话网络IP化、5G、下一代人工智能等。

白皮书称,利用ICT开发新的服务和产品将更有助于提升竞争力。为提升投资效果,有必要实施组织改革,设置统辖ICT战略的职务等。

此外,白皮书还提到了利用ICT促使老年人、女性等各种人才参加工作的必要性。据白皮书介绍,通过电视会议在自家等远离职场的地方办公的“远程办公”具有提升企业生产率和改善员工待遇的双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