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X讲堂:​物联新世界,区块链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16 15:32: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宇 | 责任编辑:肖寒

 5月19日,由深圳南山科技创新局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简称:深物联)与娄底商会联合承办,深圳市防伪协会、沃链科技等机构协办的“物联网X讲堂第84期:物联新世界,区块链未来!”在中国科学开发院成功举行。深物联联合执行会长林昕、联合秘书长胡艳芬,沃链科技中国区运营总监欧泳浩,娄底商会秘书长张凯等出席会议。企业如何体制外创新转型?物联网“大礼包”将如何推动中国发展?RFID如何与区块链融合,应用于服装、租车、快递等领域?本期讲堂上,几位嘉宾给出精彩解答。


blob.png

图为物联网X讲堂活动现场。


张凯在致辞中表示,娄底商会与深物联联合举办本次活动,希望通过活动让娄底商会会员企业家对最新的物联网、区块链技术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后期将与深物联就企业创新、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


blob.png

图为胡艳芬作“共建物联网应用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演讲。


胡艳芬谈到,专家预测,2018年将是物联网应用场景规模化落地的元年。在未来,物联网将深入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这将是一个万亿级市场空间,亟待企业共同开发。深物联核心目标是通过产业链、品牌链、创新链、资本链等维度支持,与企业共同搭建一个物联网应用产业的创新生态系统,打通物联网技术到应用最后一公里。


blob.png

图为林昕作“物联网是送给中国的定制大礼包”演讲。


林昕在“物联网是送给中国的定制大礼包”演讲时表示,在2000年以后,中国连续得到了四个大礼包。


第一,中国加入WTO,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WTO对美国来说是个亏本买卖,相反中国加入WTO后,出口贸易占世界份额从0跃居到35%,后来居上。


第二,数字经济的红利,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说:一是欧美国家的电讯基础设施在数字压缩技术出现前已经完成,而中国则是在数字压缩技术出现后开始的,因此我们以较低成本就完成了数字化基础建设。二是中国的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在服务领域,如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移动支付,在欧美国家使用比例非常低。


第三,得益于梅特卡夫效应。梅特卡夫效应是说在网络基础设施完成后,网络的价值与用户平方成正比,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带来了巨大人口红利。


第四,对中国来说,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将释放更大的梅特卡夫效应。按照梅特卡夫效应原理,人与人链接的互联网时代,网络价值与13亿平方成正比;而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网络价值则是500亿台机器链接的平方成正比,价值空间可想而知。


blob.png

图为欧泳浩作演讲。


欧泳浩强调,区块链是去中心化,但是绝对不是去政府化,区块链的发展必须遵循国家的政策法规。他说,区块链通过建立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让一切都变得简单。沃链是RFID结合区块链技术打造,能够做到数据的批量读取、快速扫描,具备抗污染、耐久性、重复使用等优势,能广泛应用于服装、租车、快递、马拉松等领域。例如:沃链应用于服装领域的清点货物,将传统清点的30-60分钟优化至30秒,将节约数十倍的时间,并且节约了人力成本。


blob.png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物联网将和区块链结合产生更多新的商业模式。未来,人们对于物联网的期待,不仅仅是数据收集。而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让物联网具备智能,在给定的规则下进行自主协作和交易,这就需要物联网与区块链、智能合约深度融合。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是一个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在不断实践中上升的过程。本次物联网X讲堂的举办,几位嘉宾通过探讨,对区块链、物联网技术提出了新思考,加深在场企业家的对这些技术的认识与了解,将对推动技术的应用落地起到积极作用。


物联网x讲堂——寻找改变世界的力量

物联网x讲堂是立足物联网场景化的应用研讨会,以行业标杆企业、黑科技企业分享为主的沙龙活动。每一期主办方将根据最新的技术热点和前沿科技,为各位会员企业请来2-3位细分领域的行业代表性企业嘉宾做主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