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慧源第136期 :物联网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16 15:34: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宇 | 责任编辑:肖寒

随着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农业正逐渐从科研基地试点阶段走进越来越多的民用企业。在美国“气候看守者”公司开发的监控设备中,采用传感器测量土壤中的盐分和水分等;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则通过在牛群中安装传感器,对牛的实时位置、体重、食物摄入量、甲烷排放量等进行统计;欧盟在2011年投入运营的PCM项目,对猪咳嗽进行记录、监控。该项目相比人工观察,能更早发现猪的呼吸系统疾病。在国内,农业物联网也渐入落地阶段。山东省德州市建成了该市首个智慧农业大棚,总投资1.7亿元,占地105亩;江苏省南京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市级智慧农业中心建设,实现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目前已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上千亩;安徽朗坤物联网有限公司创建了物联网小镇。

企业家就“智慧农业”进行深度探讨

可以看到,采用传感器、NB-IOT通信、大数据等物联网技术推动智慧农业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致力于智慧农业的企业家们究竟是如何思考?又是如何实践落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

2月28日,深物联举办的资慧源136期企业家沙龙在深圳南山举行,深物联、中国网·物联网频道、蜂群公益基金会等机构与20多家智慧农业相关企业核心负责人就“智慧农业”进行了深度讨论。

深物联创始会长戴梅

深物联创始会长戴梅介绍了物联网产业生态和深物联平台的发展愿景,她表示,作为一个商业化运作的非盈利组织,双轮驱动的会员服务更精细。物联网X超级加速器——创新生态系统,将为企业提供关键技术、产业资本,引导企业进入新兴的蓝海市场。为创新赋能,为企业加速。拥有2740位千人专家与智库,进行产业政策情报分析,人才引进,利用政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进入也社会影响力投资领域,以社会资本解决社会问题。

她表示,农业曾经是一个封闭的领域,现在正在谋求发展,现在是最大的机会。只要左边打通扶贫,右边打通影响力投资,将会有很好的发展。

蜂群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王鸣

本次活动发起人王鸣博士谈到,他出身农民也是学农,对农业有很深的感情,特别关注农业项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6次产业”,即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结合,而产业的贯穿需要物联网技术的支持,这就给了物联网产业相关企业机会,因此也就有了这次会议。

睿海智总经理尹武

睿海智总经理尹武表示,智慧农业企业要生存要依靠核心技术,只有有自己的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中赢得生机。智慧农业是未来趋势,生存下来的企业未来都将有可能成为行业翘楚。今天,农业已经是全方位发展,因此需要的是全产业链支持,物联网企业需要抱团合作,单打独斗的模式已经是行不通了。

高科新农副总裁吴雁

高科新农致力于植保无人机研究,是无人机农业航空植保领域的专业公司。高科新农副总裁吴雁表示:早前与袁隆平团队的合作,让高科新农成为农用航空领域的先行者,在无人机应用与水稻育种等方向,高科新农有很多的成功案例。

中兴物联姜涛

中兴物联十余年的物联网通信研发经验,丰富的物联网领域应用实例,并成功将LPWA技术应用于“跑步鸡’的监测和应用,具有突出的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产业化能力。中兴物联姜涛表示,企业技术在应用落地时根据情况都有很多的挑战,需要从细微之处做起,慢慢提升物联网技术含量。中兴物联的低功耗物联网生态养殖解决方案除了适用于禽类的养殖,还将通过耳标、项圈等终端形态和数据模型拓展至牛、羊、猪等大型牲畜。

洲斯物联蔡旭东董事长

深圳洲斯移动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国有800多个冷库在使用洲斯物联的冷链传感器,可以说洲斯物联的食品溯源技术覆盖农产品的“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洲斯物联蔡旭东董事长谈到,通过传感器可以提供低功耗的温度、光照、气压、温湿度等因素的解决方案,可以对接其他企业的相关项目。

朗升新能源科技总经理徐祯祥

深圳市朗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徐祯祥总经理谈到,物联网电池是物联网传感器的关键点。

朗升能源15年底进入物联网,在香港投入4年,为共享单车提供不需要外部充电的传感器模块,与中集集团、海航等都有合作。

天瑞汇丰董事会主席彭选来

美国上市企业天瑞汇丰,整合都市科技农业、地标农产品资源、应用端消费端物联网应用,打造智慧产业园,提出智活部落理念,在农业旅游、智慧精品农业等方面有很多的成功案例。天瑞汇丰董事会主席彭选来表示,物联网的发展有一个关键问题,即如何从消费端使用物联网技术,物联网需要做到在品质提升的基础上提升产量。

泰新源智能科技副总经理邓才良

深圳泰新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才良谈到,农业物联网智慧农业与健康饮食、人们餐桌息息相关,泰新源是上市企业和而泰下属单位,与百果园合作,在土质检测、农产品标准化种植、果品管控等方面有很多的成功案例。

深圳市小尘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典

深圳市小尘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典,打造农业特色小镇、农业投资、智慧农业的硬件集成,在云南有5个基地,为大理中草药种植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李典表示,通过再智慧农业上做出典范意义的事情,做项目的时候采集更多数据,集成国内外的解决方案,让硬件更好的效能,更好服务用户。

在3月7日下午的持续会议中,城康农业负责人表示,能源占30%的成本,在因此需求热电站附近的地块。城康农业采用中科院研究所技术,将在项目地开设食品加工厂,做智慧农业产业链。防伪协会柯重来会长评价表示,食品加工厂将解决农产品的时效性问题,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众合联,致力于农业防伪溯源,项目主要为梅州沙田柚,茅台的防伪物联网解决方案,农业方面主要聚焦物联网灌溉,传感器的设置。格诺致锦致力于养殖业农业废物处理的收集整理,但在农业废物处理方面,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北航旭飞在无人机领域有很高成就。北航旭飞负责人谈到,中国有18亿亩农田,每年有10万人因为农药中毒,死亡率是20%。无人机喷洒能够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喷洒效率,具备高效性、风险低、效果好等优势特点。

主要观点分享

观点分享1:农业曾经是一个封闭的领域,现在正在谋求发展,现在是最大的机会。只要左边打通扶贫,右边打通影响力投资,将会有很好的发展。 

观点分享2:解决当前农业的痛点是要实现一二三产的贯通,这是由物联网推动的,这才是新农业,给物联网企业带来很大的机会。

观点分享3:很多人说做农业是个大坑,其实农业也是当前最大的机会,因为农业很封闭,不知道如何与科技对接,因此物联网企业一定要熟悉农业政策。

观点分享4:做农业物联网没有核心技术很难生存,政府支持是一方面,还需优势技术和落地项目的自身造血功能。

观点分享5:农业物联网的产业落地,需要企业间的协同,打造出产业生态,单个项目很难生存。

观点分享6:物联网在农业扶贫、食品安全等领域有很多政策支持,这些领域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