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永昌:物联网企业应注重对制度的规划

发布时间:2018-07-19 11:41: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肖寒

7月6日—8日,2018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博览会分论坛“物联网的机遇与挑战——2018两岸三地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也于7月6日下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顾问黎永昌出席论坛。


blob.png

图为黎永昌接受记者采访


在接受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记者采访时,黎永昌表示,未来在推动“中国智能制造2025”时,人才的思维对于变革变得尤为重要。


黎永昌表示,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不能单单只靠机器,人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地在智能智造发展过程中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他还表示,智能智造并不能改变一切,企业发展的如何,能不能获得盈利,除了依靠智能硬件,本身的管理制度也是决定因素之一。不单单是香港,未来整个中国在企业建设时都要注重对制度的规划,只有建立好自己的发展体制,才能成为时代发展的舵手,掌握时代的脉搏。


香港如何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改变?黎永昌认为,香港在发展物联网技术上的一大优势就是与国际接轨比较密切,能够及时引进国外最新的理念、概念和标准,充分发挥与国际接轨的优势,捕捉物联网最前沿的信息。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通过培训、带领企业考察等形式帮助企业把脉,“不同的企业面临不同的问题,通过帮助企业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只会制造不能‘智’造的困境,树立“智造”标签。”


自德国政府在2013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工业4.0”战略以来,如何让“工业4.0”真正落地,产生商业价值成为了众多企业追求的目标。据了解,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早于2013年就与Fraunhofer IPT签订“MOU”,共同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及推行“工业4.0”。同时,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也拥有德国Fraunhofer IPT颁发的“工业4.0专家及培训师”专家资格,成为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的唯一“工业4.0执行机构”。


早在2013年,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成立“智能制造技术展示中心”,以模具产业模式建立以工业物联网为技术核心的“信息物理融合生产系统(CPPS)”,以单件生产(Lot-Size-One)模式展示弹性制造。同年8月正式成立“智能产业廊”,是香港首个向公众全面展示「工业4.0」的体验廊,透过模拟「工业4.0」智能工厂的运作,向业界展示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及运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