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慧源第167期:“智能康辅”主题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9 12:00: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寒 | 责任编辑:肖寒

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剧、残障人士出行困难等社会问题,智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简称“智能康辅产业”)发展刻不容缓。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让智能康辅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同时也带来万亿级的蓝海市场。

7月13日,资慧源第167期“智能康辅,为创新赋能”沙龙在深圳举行。本次活动围绕智能康辅产业发展情况与政策、市场机遇、优秀应用落地进行了深度探讨。前海诶加董事长刘海军、主任于初明,深圳残联辅具中心主任李伦,君奇资本董事长朱涛,尚锐科技总经理唐日新,老乐科技总经理王炳翔,凯而康总经理白淦文,迈步机器人总经理胡峰,心流科技总监程交,中城新产业总监易丽莎等专家代表出席本次会议,结合智能康辅产业下一步发展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blob.png

代表们一致认为,智能康辅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迎来了井喷期,康复辅助器具的出现能够有效缓解当前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刘海军对此表示,智能康辅产业迎来爆发期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是需求,第二是技术。首先,从当今社会发展来看,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逐渐加深,人们对于康复辅助器具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这直接促进了产业前进的步伐;其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也让智能康辅产业走上智能化的道路。

会上,有代表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逐渐加剧,残疾人士对辅具的需求正演变成为一种最基本的需求。李伦表示,国家正通过一系列政策推动智能康辅产业的发展,尤其是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融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发展进程,促进业态融合,推动产业全面发展。“深圳去年被评为国家康辅产业创新综合试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残联对深圳地区残疾人辅具适配办法进行了一次修订。这次修订具有两大特色:一是把整个辅具适配的产品目录做了很大的丰富,二是明显加大产品目录中对智能康辅产品的分配。”李伦说。

blob.png

尽管政策为康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宏观布局,但如何实现落地是企业家们着重思考的问题。刘海军对此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康复辅助器具应从技术驱动转化为需求驱动。刘海军指出,现在我国的康辅市场存在严重的产业和需求不匹配现象,直接导致产品的应用价值不高、用户购买欲不强、需求量过少等问题。要想解决问题,就必须要让需求决定产品,研发工作者只有设身处地的为用户着想,才能满足用户的消费心理和需求,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第二,康复辅助器具应从医护产品转化为社会化产品。刘海军表示,现在绝大部分的康复产品都还属于医护产品的范畴,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康复辅具的发展。今后康复辅具应逐渐向社会化靠拢,不仅仅应用于医护环节,在为老龄人口、残疾人口创造幸福生活时也能提供保障。

第三,康复辅助器具应从养老产业转化为老龄产业。刘海军表示,前几年大部分企业都专注于机构养老、家庭养老等以“养老”为主旨的产业或服务,这些服务基本都需要他人去实施,一旦当老人独立生活时,很多辅具便成了摆设。康复辅助器具转化为老龄产业后,能够为老人的独立生活提供保障,提高老龄人口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