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结“富”果——丰县师寨镇程庄村产业扶贫案例

发布时间:2018-07-19 14:21:17 | 来源:江苏扶贫办 | 作者:江苏扶贫办 | 责任编辑:肖寒

最近,丰县师寨镇程庄村低收入农户程言杰一下子变得勤快起来,以往“晒太阳”过日子的他,如今天天泡在蔬菜大棚里,精心培育他的“扶贫番茄”,正是这些“扶贫番茄”给了程言杰脱贫致富的信心。

程庄村位于镇东南3公里,现有村民482户1926人,耕地面积2100亩,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27户604人,其中低保户16户60人,五保户2户2人,2011年被定为市级经济薄弱村。近年来,该村借助扶贫机遇,立足本村实际,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增加了低收入群众收入,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一、产业铺就致富路

“是产业发展为他们铺就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师寨镇党委书记李吉宁说得言简意赅。

该村依托紧靠史小桥集市的区位优势和种植蔬菜的传统产业优势,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特色种植和养殖,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在省商务厅的帮扶下,投资30万元,新建蔬菜钢架大棚80个,并对原有的73个旧棚进行维修加固改造,全村共发展153个设施蔬菜大棚,面积达250亩,主要种植西红柿、辣椒、花菜,每亩收入1万余元,新建食用菌大棚68个,占地100余亩,发展食用菌黑木耳280万袋,纯收入280万元。

刚开始,程言杰不想种植大棚,因为缺少建棚资金,当得知建设一个大棚可获得3000元的扶贫奖补资金时,他一下子新建了三个蔬菜大棚,全部种上西红柿和辣椒,一个蔬菜大棚纯收入1万多元。据了解,程庄村127户低收入农户每户至少都有一个大棚,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万元,通过种植设施蔬菜和发展食用菌,不少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二、拔出穷根栽富苗

该村原是一个无工、无商、无集体经济收入的“三无”村,为实现低收入人口脱贫和村集体经济增收两大目标任务,全面实现新“八有”,村两委反复讨论研究,认识到只有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提升自我“造血”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脱贫。为了尽快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帮助扶持全村低收入农户及早脱贫致富,村干部带头跑资金、跑项目,积极寻求后方单位的支持,将新建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卫生室、超市及省商务厅帮扶援建的门面房对外出租,加上蔬菜大棚的分红资金,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最近,经村民代表同意,村里决定拿出集体经济收入的部分资金投资建设设施大棚,承包给低收入农户种植,通过这种循环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不断开辟新的致富门路。

三、基础设施促脱贫

在脱贫中,该村通过村内公路、基础设施的先行,促进产业发展起来。通过积极争取扶持资金,该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水泥路1200余米,维修3600米原有沙石路,大力方便了全村群众出行。为解决耕地抗旱问题,新开挖2条大中沟,新建1座翻水站,全村90%以上的耕地实现了旱涝保收。同时,该村净化美化村庄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实行户保洁、村收集统一处理模式,生活垃圾有专人负责清理,全村实现了村庄道路硬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村庄绿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四、文化扶贫辟蹊径

针对群众农闲季无文娱项目的情况,该村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万元建成农家书屋1座,新建健身娱乐广场2个,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目前,全村数字电视455户,覆盖率达93%,互联网用户391户,覆盖率80%,全村实现了通光缆、通宽带、通数字电视,村级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对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的要求,这里的前景越来越好。下步该村将抢抓新一轮扶贫开发机遇,精准脱贫,整村脱贫,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掉队,让全村群众早日梦圆“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