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变 物联新时代下的智能布草租洗共享模式

发布时间:2018-07-23 09:18: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的推动下,第三产业开局良好,发展动能加快释放,对经济社会各方面产生了较大的引领作用,创造的经济效益比重越来越大,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在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的大背景下,酒店作为第三产业中的支柱产业之一,集团规模化、集约化趋势明显,行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其中,酒店行业的核心便是布草管理。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洗涤行业总规模达千亿元,酒店布草洗涤占比高达24.5%,酒店布草的采购与洗涤具有刚需、高频等特点。


随着物联网等技术在酒店行业的广泛应用,在推动行业变革的前提下,对人才和管理的要求也逐渐增大。目前,日益增长的住宿需求与酒店运营管理不完备的矛盾日趋凸显,同时作为酒店资产管理的核心以及运营成本重要的一环,布草行业手工管理模式与规模化发展产生较大矛盾,传统布草管理和租洗模式消耗了酒店不少心力,存在较大的市场痛点。


布草行业四大痛点


布草日常流转管理压力大。布草属于酒店资产,数量与酒店管理难度呈正比例关系。在布草收洗环节,布草盘点任务重,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高,且易出现盘点不准及布草丢失的情况;在布草流转环节,酒店需要迅速知道自己的布草使用状况、布草数量和布草位置,以及时应对备货和布草更换的需求。所以酒店需要即时的信息流来管控布草,而如何提高酒店布草的管理效率,也是一大现实问题。


布草闲置增加经营成本。酒店在经营过程中遇到房型调整、重新装修、节假日订单增多等情况时,需要新购布草,布草占用资金量大。而布草使用量存在淡旺季之别,额外的采购量或闲置布草都将影响布草使用率,导致经营成本增加。此外,酒店经营中因各种原因出现暂停营业或关闭结业的情况,布草都无法变现,对于酒店经营而言,存在诸多弊端。


布草洗涤品质无法得到保证。酒店管理人员和洗涤厂之间存在利益关系,这可能导致员工在选择洗涤厂时以利益为导向,而不是以服务质量为导向。同时,酒店对接的洗涤厂因国家环评、排污不达国家标准,导致无法继续或短期无法提供洗涤服务的情况时有发生。单一酒店无法做到对洗涤厂的洗涤流程进行监管,若洗涤厂使用了强酸、强碱或燃烧类烘烫设备,将导致布草寿命大幅度下降,造成酒店布草损失。


采购质量得不到保障。在布草采购环节,由于酒店对布草好坏的鉴别缺乏专业性,存在购买到次品布草的可能性,同时也存在采购人员及以高价买低价产品的现象,不仅采购成本高,还会导致布草质量不达标、达不到使用效果或达不到预期使用寿命导致的风险。

 


兔小二+远望谷开启智能布草租洗新模式


随着各项IT技术的成熟与发展,酒店业与物联网的关联越来越紧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已经可以支持物品与物品的连通,物联网作为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新兴产业,在酒店行业的应用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场景,同时能够有效解决酒店布草洗涤规模化及数字化管理诉求问题。


根据“十三五”发展规划精神以及战略布局要求,应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创新能力,进而推动更广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建设制造强国,发展现代第三产业,据此,第三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目前,许多酒店正在利用物联网解决酒店布草管理效率等问题。本次,由兔小二&远望谷酒店推出的“共享芯布草 物联新生态”高峰论坛,将邀请行业专家、互联网和物联网业内精英将就中国酒店布草租洗模式的规模化与发展趋势、互联网+物联网布草租洗创新模式进行精彩解读。共同探讨以下问题:如何应对酒店布草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如何促进布草租洗行业标准化和产业升级?如何运用现代互联网思维和物联网技术来推进酒店布草管理模式升级?撬动未来中国酒店布草租赁的力量是什么?同时,本次论坛也将重磅推出兔小二&远望谷酒店智能布草租洗模式。

 


据悉,本次推出的智能布草租洗模式旨在解决布草行业四大痛点,达到酒店经营成本大幅下降、采购和经营等风险转嫁,实现酒店布草管理智能化筛选、标准化流程、数字化管理、战略性储备一站式托管;首创国内布草全流程RFID信息管理,以物联网打造一站式商品交接管控。截止2018年初,兔小二已完成了由达晨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而合作方远望谷为我国物联网产业的代表企业、全球领先的RFID技术、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纺织洗涤业务在欧洲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