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物联智慧农业专题 | 庆渔堂:物联网与智慧渔业

发布时间:2018-07-23 09:33: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肖寒


1、公司名称及简介:

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物联网、大数据、生态养殖技术等创新应用与运营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基于物联网“六域模型”架构,以渔业为切入点,打造现代渔业产业链科技运营服务平台,当好“科技养殖管家”,为养殖户创造财富,为消费者保障品质,为社会保护生态。

 

2、针对的社会问题:

重点针对目前存在的水产品供给侧矛盾突出、农民生产效益低、风险高、技术和模式落后、环境面源污染、农药残留严重等核心制约因素,以及水产品消费升级需求。

 

3、采用的技术手段产品:

基于物联网“六域模型”建立渔业物联网服务体系和渔业大数据平台,以及双鱼塘循环水生态养殖系统等,可以综合实现水产养殖的“高效益、高品质、零排放”。已申请专利20多项自主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9类注册商标。

 

4、对标产品和技术

本项目属于物联网行业运营服务创新,尚未对标产品。

 

5、市场规模:

公司创立一年多来,已实现平台注册用户7000多户,物联网监控服务池塘面积约28000余亩,已建立循环水高效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两个。未来三年,预覆盖100万亩以上养殖面积。

 

6、管理团队:

员工近40余人,其中博士3人,核心团队包括多位物联网、金融、养殖、管理、销售、法务等方面的资深人士,丰富经验,优势互补。

 


       庆渔堂创始人沈杰博士

沈杰博士,庆渔堂创始人、董事长,现兼任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湖州团市委副书记等。专注于物联网研究和实践16年,是国内最早从事物联网研究的核心人员之一,曾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核心骨干主持或参与十余项物联网相关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沈杰博士在物联网标准化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物联网标准以及国际物联网标准话语权取得了较多开创性成果——担任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总体组组长,牵头推进物联网顶层国家标准的制定;作为主编辑代表中国牵头推进在ISO/IEC的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立项和制定工作;牵头提出的物联网“六域模型”同时被采纳为国家和国际核心架构标准。


       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二等奖、全国信标委先进个人、上海科技启明星、浙江省 3030 新农人、全国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银奖等。


       回家乡湖州创立庆渔堂公司,寓意为:“庆收于渔,创富于民”,一方面推动物联网与生态渔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促进渔业供给侧的改革;一方面推动物联网标准的落地应用,开创农业物联网运营服务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