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军:中国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8-08-01 14:38: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宇 | 责任编辑:肖寒

7月31日-8月2日,2018(第十届)深圳国际物联网博览会举办,汇聚众多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技术应用企业。RFID技术全球领先企业远望谷参与博览会,其无人零售、服饰行业解决方案广泛受到关注。

首日,远望谷总裁汤军在物博会同期会议“2018(第十四届)RFID世界应用创新大会”上做题为“IOT技术助力传统零售数字化转型升级”演讲,对物联网技术应用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会后,中国网·物联网频道记者专访汤军。

blob.png

图为汤军接受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记者采访

在汤军看来,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五个阶段,即导入阶段(探索者),实践阶段(推广者),体系阶段(管理者),整合阶段(转型者),智慧阶段(颠覆者),中国零售企业百分之八十都处于前三个阶段,面临着实践推广、数字化体系建设、智能化整合等转型难题,但随着市场的发展,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物联网大致可以分为感知、传输、应用三个层面。RFID技术作为感知层最基础的技术,起到数据采集的基本功能,并能够在企业全产业链上起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等功能。

blob.png

图为远望谷无人便利店

在解析RFID技术解决方案时,汤军以服饰企业为例谈到,RFID技术解决方案能够推动企业智能制造转型,为企业解决大批量定制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智能仓储、物流配送等领域,提升企业效率,降低人为差错。同时,能为门店端提供智能化体验,加强会员、试衣、门禁、防伪溯源、防篡改、防盗等的管理。数据采集后,汇集的大数据在企业的决策和自控方面,又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作为RFID领域最大的上市公司,远望谷聚焦铁路、图书、零售三大业务。在铁路领域,远望谷市场占有率始终超过50%;在图书领域,远望谷是全球最大的RFID智能图书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零售领域,远望谷领先的单品级零售供应链与门店管理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已在国内外多家大型服装、商超企业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