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东:物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8-08-08 17:34: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沈东,男,42岁,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系。1998年开始从事软件平台开发,2004年创办深圳市敢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架构师,拥有18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际PCT专利、38项软件著作权。


敢为软件在万物互联、大数据与AI、自然交互等领域均具备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在万物互联方面,敢为软件提供业界最强大的物联网PaaS平台,依托独特的物联网胶水与社会化自组网技术,完美结合雾计算和云计算,快速从底层融合各种传感信息和第三方系统,彻底革新物联网碎片化的现状。在大数据与AI方面,敢为软件与腾讯、阿里进行战略合作,实现物联网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全面融合;与微软公司在信息安全、认知服务、机器学习等领域深度合作,极大提升相关行业的生产力。在自然交互方面,敢为软件提供自然语音、多点触控、体感交互、增强现实、全息影像等多维度的交互模式;面对指挥控制中心,提供巨屏多窗口融合、多屏互动、多工作站实时协同渲染等技术,带给用户科幻般的临场体验。

敢为软件凭借在物联网共性平台的多年积累,在多个垂直细分行业成立了专业公司,面向战略合作伙伴全面开放技术能力,通过敢为云赋能所有开发者。目前敢为软件在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展厅、科技小镇、机器人、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环保、工业4.0、指挥控制中心、智慧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形成了自成体系的物联网生态系统,敢为公司的宏伟目标是要整合整个生态圈的能力,构建出真正能落地的城市超级大脑。

Q:物联网这个概念可能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它与互联网有什么区别?

A:互联网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物联网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互联网是虚拟世界的信息共享,物联网是实体世界的感知互动。总之,物联网是基于互联网的延伸。

Q:物联网的前景怎么样?

A:现在的物联网就好像15年前的互联网,机会无限,今后肯定会涌现出一批达到甚至超越BAT级别的公司。互联网的繁荣带领我们走进信息时代,物联网的发展则会把我们带进智能时代,将来在科幻电影里面看到的一些场景很快就会成为现实,物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变革会远远超过互联网。

Q:物联网的现状和发展痛点在哪里?

A:物联网的现状是碎片化非常严重,物联网是一个非常专业、技术复杂度很高的领域,所以现在的很多物联网公司做的其实都是一个细分行业的物联网,所以在大型的项目里面,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系统,彼此难以打通。另外就是物联网应用的需求几乎都是个性化的,所以导致项目实施的周期很长,成本很高,效果又不好。

Q: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

A:必须要有一个物联网应用层面的操作系统。想想看,如果没有windows,我们开发软件的难度有多大?同样的,物联网行业应用有90%的技术问题是共性的,如果把共性平台做好,让任意的行业都可以在这上面做快速开发,而不是重复造轮子,这才是促进整个物联网快速发展的关键。我和我的同事们二十年的不断努力,就是要打造一个强大的共性软件平台,把连接、安全、协同、组网、时延、界面的核心技术优化好,提供效率更高的定制开发模型,让行业专家把精力专注在业务逻辑上面。

Q:现在的物联网平台有很多,敢为的平台有什么特点?

A:现在很多物联网平台都是面向垂直细分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不能称之为共性平台。还有一些平台是侧重于物联网应用的某个阶段,比如设备连接平台、设备管理平台。还有一些公司技术做得很低层,比如微软,离实际项目的落地还需要大量的开发。敢为平台是一个很高级的物联网开发平台,是全领域全过程的应用,从边缘计算到云计算,从智慧家居到智慧城市,任何行业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做快速的开发,这就解决了物联网行业个性化应用的效率问题和碎片化的问题。

Q:生态系统是一个流行词,敢为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准备怎么建?

A:敢为的物联网生态是一个强耦合的技术生态,现在已经初具规模。所谓强耦合,就是整个生态都是基于敢为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在做细分行业的应用,而不仅仅是一种商业合作模式。敢为的生态圈由内到外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敢为投资的行业公司,其次是和我们深度合作的ISV,第三层就基于敢为云的广大开发者。一个生态圈能否建立起来,关键是能否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大的价值,我们有信心在三年时间内把敢为云建成中国最大的物联网云平台。

Q:城市大脑是一个超级复杂的巨系统,很多巨无霸的科技企业都不敢去想,敢为软件凭什么去达到这个目标?

A:敢为天下先,这就是我们公司名字的由来。这二十年来,我们一直践行着持续澎湃的创新精神,恒久忍耐的工匠精神。因着这种敢为精神,我们积累了比较多的经验和成果,所以也敢想一些别人不敢想的事情。城市大脑现在很多大公司都在提,但几乎都是城市的某个或几个行业的应用而已,远远称不上大脑。城市大脑是一个复杂巨系统,我们的进化路径就是持续优化敢为物联网共性平台,把面铺得更广;同时联合垂直细分行业的专业公司和团队,基于敢为平台把重点行业应用做精做透。只有在一个统一的技术架构里面,才可以真正做到跨领域的数据完全融合、人工智能的充分应用、分布式的实时运算、毫秒级的物理协同、良好的用户体验。我相信通过我们整个生态圈的不懈努力,一个全球领先真正能落地的超级城市大脑一定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