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华科技吴陈杰:传统茶生态体系也需“链改”

发布时间:2018-08-10 16:51: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宇 | 责任编辑:肖寒

blob.png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国传统的茶行业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影响。当最新的区块链技术遇上古老的茶文化,将会绽放出怎样的光彩?中国物联网频道记者在“2018区块链技术应用企业家创研会”上专访区块链茶叶生态体系的推动者和构建者——前海茗华CEO吴陈杰。

吴陈杰出身茶叶世家,在茶行业深耕20多年,经营茶叶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客户的信任问题,包括:茶叶的原产地、加工过程是否规范、农药含量是否超标等等。在互联网时代,茶叶溯源已经有一些成果,但是信任问题始终无法解决。他希望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多种技术的结合,把茶叶的种植生产规范化,让在链上的企业能更好的合规经营,促成整个农产品、农业企业提升一个层次。

区块链茶行业,包括整个食品行业里都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实体行业上链过程中,数据采集的真实性。据介绍,前海茗华采用一套有五项专利的环境监测设备,能监测到空间、道路、土壤等数据,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在数据上传之后不可修改。吴陈杰表示,区块链让消费者和茶企业都能获益、让溯源更可靠、数据更真实,也让政府的监管更为容易。

据了解,茶叶区块链生态体系已获得福建福鼎市茶叶局领导的认可与支持,前海茗华正联合当地七家知名茶企共同布局该领域。同时,前海茗华还与湖南安化合作,将当地茶品牌提升一个层次。在白茶溯源上,前海茗华与浙江大学和福建大学茶学系建立联系,数据将会成为院校科研的数据基础,通过数据整合与院校科研机构的深度研究,相信不久就能够成功建立一个茶行业的标准,推动传统茶行业区块链生态体系的建设。(记者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