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跃生:智慧城市是人类发展的最高级阶段

发布时间:2018-08-28 18:07: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宇 | 责任编辑:肖寒

blob.png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讯(记者 黄宇)近日,第三期物联网应用创新论坛与项目发布会在深圳成功举办,现场300余位物联网产业专家、科技界、投资界、金融界、社团界、媒体界人士共同探讨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示物联网创新应用技术,推动物联网重大项目落地。北京大学工程信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朱跃生在会上做“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主题演讲,解析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会后,中国网·物联网频道记者专访朱跃生。

大数据如何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大数据如何收集?朱跃生谈到,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由政府、市民、以及各行各业等子系统构成,这些子系统存在普遍联系、相互协同、相互影响。目前,并还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还没有将各子系统的数据汇集起来进行有效地综合智能分析处理,挖掘出子系统的关联,支撑城市各系统、部门间的协同工作和资源共享,更好地规划、管理、决策城市的发展。朱跃生表示,智慧城市是人类发展的最高级阶段,他将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归结为三个方面。第一:优政,优化城市的政务管理;第二:兴业,促进各行各业的升级发展;第三:惠民,以民为本,给市民带来便捷,提高现代家庭的生活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提高城市竞争力,使城市成为和谐社会及文明城市。

智慧城市未来将如何发展?朱跃生表示,目前有“ABCD四大技术”。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ABCD”是我们目前最好的组合,这个过程可通过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感知、分析、整合城市各核心系统的关键信息,针对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环保等各种需求,促进各个子系统的协同工作,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及运行,因此,需要我们去建立一个智能处理云平台,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将各行各业关联起来,“深物联就是一个很好的行业沟通平台,扮演着促进各行各业协调创新的重要角色,将D与ABC三大技术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的结合,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他说。

朱跃生:无线电技术学士、电路与系统硕士、电子工程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深圳宽带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深圳云计算产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精准医疗学会副理事长。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Fellow、国际标准组织ISO/IEC/SC6专家组成员,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标准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未来互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审议专家。曾获广东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深圳市双百计划”领军人才,连续9年获工信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标准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