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工业文明时代企业发展的机遇

发布时间:2018-09-13 16:35: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9月11日,第二期区块链企业家创研会在蜂群产业社区举办。会议由未来大脑创始人徐道彬主持,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联合秘书长胡艳芬,everiToken公有链联合发起人蔡恒进,大牛科技CEO陈小海,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牛津大学国际领导力博士后李俊山等区块链领域专家汇聚一堂,探讨蜂群产业社区如何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以及区块链的生态发展演变,提升在场嘉宾对区块链的认知。

blob.png

蜂群产业社区如何赋能区块链产业?胡艳芬谈到,蜂群的理念来自于凯文·凯利的《失控》一书,无数蜜蜂聚集而成蜂群,正如区块链的理念一样,自组织、无边界、自驱动,涌现出来整体力量,远远超越个体能力的总和。蜂群产业社区是一个整体赋能模式,为区块链企业提供产业IP运营,在产业的每一个细分领域聚集一个个企业,共建产业社区,共享产业资源。

blob.png

企业为什么需要链改?从应用落地来讲,链改使得应用有真实的区块链在底层进行支撑。蔡恒进从考古学、生物学、哲学的角度分析表示,链改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并不应该也不太可能做到“大而全”的商业模式,而是应当在产业或交易相关者的链条上快速建立共识。同时,区块链链改将最终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彻底突破传统市场中劣币驱逐良币的怪圈。

区块链共识为何至关重要?如何升级对区块链的认知?李俊山认为,共识是区块链价值所在。同时,区块链是一个跨学科的概念,区块“链”属于技术范畴,智能合约是法律范畴,Token(通证)是金融范畴,因此应该综合起来看区块链。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人与人的合作成为主流,区块链作为一种人类大规模协作的工具,将通过经济的正向和反向激励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强协作,保证参与者的收益和股份。他表示,还是要积极参与到区块链的发展中来,目前区块链确实泡沫很大,“没有泡沫的地方,连块肥皂都没有,就更没必要去了!”李俊山说。

区块链生态如何演变?陈小海谈到,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是一个全球唯一、不可逆、无法终止的巨大账本。区块链1.0架构是数字货币,其代表是比特币;区块链2.0是数字货币与智能合约相结合,对金融领域更广泛的场景和流程进行优化的应用,其最大的升级之处在于有了智能合约,代表是ETH。区块链3.0是人们对未来虚拟数字货币经济的一种理想化愿景,人们真正能实现资产上链,在一个大的底层框架内构筑各式各样的应用,用于实现全球范围内日趋自动化的物理资源和人力资产的分配,促进科学、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大规模协作。

区块链已成为信息技术最炙手可热的概念之一,它颠覆了大家对互联网的认知。同时,区块链已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新风暴,更是一场颠覆全球产业链格局的重大变化,是工业文明时代企业发展的机遇。区块链与物联网等相结合形成的智能资产使得联通现实物理世界和虚拟网络空间成为可能,并可通过真实和人工社会系统的虚实互动和平行调谐实现社会管理和决策的协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