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电动车更需要点“温和声音” 加快制定行业标准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09-28 15:03: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胡俊

9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527号(工交邮电类039号)提案答复的函》(后文简称《答复》),明确表示:低速电动车产品标准仍处于研究起草阶段。

blob.png

这是2016年10月国家标准委正式立项并下达《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近2年以来,公开明确低速电动车国家标准的制定情况。

2年间,多地推出“禁行”和“禁售”政策,广大公众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应该加强管理,禁止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上路;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表示应该大力支持,推动低速电动车行业有序、规范发展。

直到今年3月27日,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首次将低速电动车纳入了新能源汽车的范畴,承认了低速电动车的产品定位。

交通圈里的“新秀” 低速电动车吸引力在哪?

近些年,在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背景下,低速电动车行业发展迅猛。成为中国老百姓出行方式的另一种选择,极大满足了普通老百姓短距离、便捷化、低速环保的出行需求。

以山东省为例,山东是全国知名的低速电动车生产和需求大省,2017年山东累计生产低速电动车75.6万辆。

日前,在山东济南召开的“低速电动汽车骨干企业提质升级座谈会”上,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金娜就表示,今年1-7月份,山东生产37.34万辆,同比增长23.09%,山东的总产量占全国总量的50%。

数据显示,中国低速电动车从2012年至2015年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其中2012年同比增幅就达到196.4%,此后每年低速电动车销量增长均值都接近50%。

有机构统计,2014年到2018年四年间,低速电动车的生产质量越来越高,消费人群也逐渐年轻化,其中男性消费人群50岁左右,女性35岁左右,主要分布三四线城市,四五线城市。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在此次座谈会上表示,纵观行业发展十年,产业发展良好好,需求量大。刘刚认为这代表了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方向。

此前刘刚就曾表示,低速电动车不仅是三四线城市不富裕民众的代步工具,更是他们的重要生产资料,“低速电动车不仅可以增加民众的生活半径,装载功能还可以起到运输工具的作用,对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刘刚认为。

多地“一刀切”政策紧逼 低速电动车何去何从?

与公众需求相对立的是,多地在今年上半年突然宣布对低速电动车采取“强硬措施”。

行业期盼的国标尚未出台,目前仍处于“仍处于研究起草阶段”,国内的低速电动车企业遭遇寒冬。

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却要面临“一刀切”的低速电动车,到底何去何从?

目前,山东、河北、黑龙江、浙江等多地陆续开展了针对全封闭四轮电动车的整治,加大了管控力度,在行业内引发了不小的地震。

在河南,7月11日,郑州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管理的通告》,明确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属于机动车。这些车辆在郑州,无论是无证上路还是无牌上路,都将按照机动车标准执行处罚。

在山东,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举行联组会议,随后对外公布“山东拟实施禁行限行”的管制政策,之后菏泽、泰安等地分别出台了地级市层面的低速电动车管制政策。

要么对低速电动车施行全封闭,不准上路;要么对低速电动车销售商,实行关店处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引起部分公众的反感。

日前有媒体到山东、河北等地实地采访了解情况,当地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普遍认为这种做法欠妥。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我们支持政府对低速电动车进行管理,也呼吁国标尽快出台,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导。”山东一家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8月,“中国第一位汽车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能眼高手低。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郭孔辉总结了四句话:市场引导,低端切入,扶低促高,多层次发展。

郭孔辉认为,产业要发展就应该以市场为驱动,先把新能源汽车在最缺车、最需要车的地方用起来。只有市场先运作起来,整个产业链才能活起来,活起来就会有更高的市场需求,才会带动整个产业链向更高指标发展。

低速电动车需“正名” 制定行业标准是关键

在多地监管低速电动车政策收紧的同时,行业对国标的出台更是呼声高涨。

以共享单车为例,这种以共享经济的模式出现的出行方式一在中国出现就受到了欢迎,过去几年,这种模式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在中国发展。

直到共享单车野蛮生长无度,缺乏有效的行业规范,一度成为城市的公害。这时,公众才有了反思的声音出现。

长期以来,低速电动车由于种种因素,导致舆论对低速电动车存在种种的歧视和误解。低速电动车在很多人眼里是“低端”、“不安全”的。相较一开始就在温室环境中成长共享单车来说,低速电动车更需要一些温和的声音。

“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排除铅酸蓄电池是不合理的。”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为低速电动车“正名”。他表示,近几年来,四轮低速电动车作为一种新型的短途交通工具,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经济实惠、便捷安全”的特点,受到百姓欢迎和市场青睐。

张天任认为应当坚持市场主导、双轮驱动,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并行。建议学习发达国家经验,在鼓励锂离子动力电池创新发展的同时,不排斥铅蓄电池的广泛应用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池建美呼吁加快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出台。池建美认为,出台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标准和企业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是规范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7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发表了题为《让群众使用微型低速电动车》的演讲。就“微型低速电动车的前景”、“国家政策对微型低速电动车发展的影响”以及“微型低速电动车的身份的争议”三方面发表了看法。

杨裕生表示,支持制定符合国情的《技术标准》,实现规范化。他建议,坚持低速与微型相结合,适应最广大群众需求。不断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发展不同档次的新产品。重视欧美标准,积极开拓欧美和新兴国家市场。促进建立低速电动车驾驶执照,提高交通安全性。行业自律,有序竞争;合理规模布局,降低成本。

杨裕生还强调,以技术创新争取低速电动车的美好前景,以规范管理迎接低速电动车的新高潮。

当前,低速电动车在产业格局和规模已经形成的背景下,对行业来说,最有效的管理是加快制定技术标准和规范,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