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化农业沈冰:以精准种植为核心 重点关注农业生产领域

发布时间:2018-09-28 17:37: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寒 | 责任编辑:肖寒

“现代农业服务”既是中国农业和亿万农民的诉求,更是新时代赋予中化农业这支农业“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使命和责任。而“MAP”模式,这个由中化农业提出的现代农业新概念,就是探索中国“现代农业服务”的先行者。近日,中国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首席信息官沈冰接受中国网物联网频道记者专访,分享了他眼中的“农业信息化”。

blob.png

记者: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智慧农业”。最近几年从国家到地方都在积极布局发展智慧农业,您对发展智慧农业有何期待?中化集团是怎么布局的?

沈冰:当今,中国智慧农业快速发展,国家的农业和农村也在快速发生改变,土地适度规模的集中和消费,农田基础设施的改造以及消费升级带动的从追求产量到追求品质的差异化,都为智慧农业提供了发展的基础,智慧农业也由此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智慧农业的建设很大程度上要和整个农业生产模式和现代化水平挂钩,现如今传统的以人为主体的农业生产模式已经很难实现智能化,智慧农业也需要在适度规模的前提下进行标准化和机械化的变革,进而实现智慧化运营。中化农业的“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战略,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进行智慧农业发展,线下组织标准和规模化农业生产,已经逐步实现了农业的智能化。通过“MAP”线下全程服务的战略模式,能够有效的对用户“从种到收”提供智慧农业生长发育的客观基础和条件,依托“MAP”战略,以精准种植为核心,重点聚焦以下三种核心能力。

一、感知能力。从大田作物(编者注:大田作物,指在大片田地上种植的作物﹐如小麦﹑水稻﹑高粱﹑玉米﹑棉花﹑牧草等。)种植的角度来看,我们通过遥感技术可以对空间大尺度下农作物的生长状况有一个及时的掌握和分析,像在我国北方,已经有很多地区的种植规模和北美相接近,如此大的种植规模想要靠人力去管理恐怕不太现实,而遥感技术则可以从空间上准确的掌握作物生长规律。

二、分析判断能力。农业的种植特别是大田作物的种植十分受客观天气因素影响,我们通过提供精准预测服务,能够准确把握农作物的生长趋势,帮助农作物实现精准创收。

三、决策执行能力。由于每一种作物生长的周期不同,所以其种植管理流程也不同。针对每种作物相应的特点,结合遥感、气象等感知数据生成建议和预测,指导农机、无人机等设备进行相应的农作活动,能够形成从感知到行为的智能化完整决策链。

记者:“MAP”战略在市场中的占有率如何,使用状况是怎样的?

沈冰:“MAP”战略是中化农业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打造的平台,通过整合汇聚各种资源,聚焦于新型种植主体和广大农户的生产经营需要,立足于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服务。中化农业通过与本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依托本地化服务团队,建设“MAP示范农场”和“MAP技术服务中心”,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MAP”战略于去年年底提出,现在正处于逐步发展的阶段,目前大田作物有四十个技术服务中心,经济作物也有四十余个技术服务中心。其中,大田服务覆盖面积有一百二十多万亩,经作有二十多万亩,今年大田和经作预计各建立50个基础服务中心,我们计划在三年内建成500个基础服务中心,服务面积超千万亩。此外,除了线下的服务面积,中化农业还自主推广了50万亩的种植面积,形成了线上线下相互赋能,相互引流的O2O模式。

记者:中化智慧农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也经过了很多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曾经遇到过哪些阻力? 

沈冰:首先是自身的观念和意识问题。过去中化农业专注于农资市场,但随着整个农业市场的变化,传统的盈利模式难以为继,我们也必须面临变革。但从面临到承认再到最终的转型,道路比较艰难。事实上,有很多企业即使看到了危机,也往往会采用集体逃避的方式不去直面市场带来的变化,中化农业勇于面对市场变化,敢于变革,敢于创新,用“MAP”战略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从而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 

其次是农民对新模式的接受程度。尽管中国农业处于快速转变的阶段,但转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农户对新型农业认可度不高,对农业信息化了解不够也是当前农业转型的一大难题。面对这样的群体,我们要有通过宣传及科普让他们认同智慧农业发展的决心,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做了大量的推广实验,建立了多个示范基地,为智慧农业在中国的发展创造条件和基础。

最后是根据“MAP”战略所形成的O2O模式。智慧农业在农业领域服务性比较强,如果单靠线上运营,很难形成快速的服务。通过“MAP”战略,我们组成了一个线下的服务队伍,聚焦在农业生产领域,以精准种植为核心,实际的服务农业生产,创造价值。 

记者:中化智慧农业的立足点和目标是什么?服务的领域和方向又是什么?

沈冰:“MAP战略焕新生,智慧农业引未来”是我们的战略目标,智慧农业并不简单是农业信息化的手段,而是中化农业的未来。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成为智慧农业领域的独角兽和领军人物,同时转变成为一家农业数据公司,毕竟数据是最核心的资产,是农业发展的未来。

记者:接下来,请谈谈您对智慧农业发展的展望?

沈冰:未来的几年,智慧农业在中国将会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现在,国家开始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相信未来智慧农业的发展能够给农业带来新思路,传感器、机械等现代农产品的引入必然将加速农业发展的步伐。

记者:依据这样的现状,中化农业未来该如何布局?

沈冰:今后我们将主要以精准种植为核心,重点关注农业生产领域。同时,我们也将利用平台+增值服务的模式,让更多农民用我们的平台管理农业生产,通过过程标准化、智能化带来相应价值,促进农业增收。我们依据越往北,农业的规模化种植水平越高,越适合智慧农业的推广的特点,采用大田作物由北至南,经济作物由南向北的发展理念。从中化农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伴随“MAP战略”服务越来越多的农户,帮助他们更快的完成转型,最终通过智慧农业推动中国农业的升级,为祖国农业发展贡献应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