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备战双十一 全面应用物联网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10 10:16:0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侯云龙 | 责任编辑:胡俊

随着双十一临近,快递业也展开全面备战。日前,《经济参考报》已从多家物流快递企业获悉,目前全行业已开始全面应用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流系统,以处理双十一期间可能产生天量包裹。业内普遍认为,每年双十一都是对快递行业的一次大考。物联网技术的全面应用,不但将帮助快递企业有效缓解双十一期间的快递配送压力,也将促进全行业效率整体提升。

2017年双十一期间产生了超过15亿个快递包裹。业内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的包裹量还将在去年基础上大幅增长,可能超过18亿个。对此,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孙康表示,今年包裹量将达到十年来最高点,是对快递物流业运营能力的新检验。

为此,快递企业开始全面应用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流系统。据介绍,菜鸟等物流企业共同打造的智能物流骨干网已大规模采用智能分拣、智能配送等物联网技术,配合智能仓储中心、智能货柜、eHub、新零售智慧供应链等其他技术设施。目前,快递业已在全国30个省区市近250个城市,实现了“分钟级配送”,大大提升了物流配送效率。

菜鸟云快仓事业部总经理孙建介绍,今年将是全行业首个使用物联网技术的双十一:在物流园区,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可实现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生产;在末端,刷脸取件柜、无人车等一系列智能设备,也在满足消费者多元的收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