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移动物联网产业量质齐升

发布时间:2018-10-15 15:01:54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沈克慧 王文乐 | 责任编辑:胡俊

移动物联网,是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新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大方向,将真正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发展移动物联网符合我省转型发展的实际需要,契合我省绿色崛起的发展路径,为落实省委“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创新发展之路提供了有力支撑。鹰潭市作为我省移动物联网先行示范区,移动物联网产业已经实现了NB-IoT网络(即窄带物联网)建设全国领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国领跑、示范应用建设全国领跑“三个领跑”,为全省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牢牢把握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移动物联网产业量质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我省就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做好移动物联网发展顶层设计。移动物联网涉及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应用推广、安全保障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我省应由相关部门牵头,建立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相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包括与外省交流合作、工业园区土地利用、企业物流和用电成本等;参与发起成立移动物联网联合实验室,联合我省相关企业制定移动物联网产业标准;结合市政设施、通信网络设施建设,同步部署复合传感器节点、智能终端等各类感知设施,推动智慧应用升级;推进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鼓励和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等开放数据资源,深化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利用。

建立人才联动机制。鹰潭市虽然在发展移动物联网产业方面处于领先位置,但仍然面临人才方面的制约。因此,我省应以江西物联网产业城市布局为基础,以省会城市南昌为人才引入平台,实施多城市人才联动引入机制,人才可自由选择落户和工作地点;搭建高层次人才松散性网络合作平台,各成员主体本着自愿互利原则组成人才合作联动关系;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这一具有人才聚集优势的核心资源,使高校科技创新与经济开发联动发展,推动优质项目与龙头企业进行对接,使主导产业的核心企业能够做大做强。

强化技术支撑。推动成立物联网产业专家委员会,建设全真实场景模拟的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拓宽新技术应用场景;开展物联网优秀创新产品评选活动,引导企业开展物联网技术研究、行业标准制定,孵化培育一批物联网芯片、传输网络、终端设备、数据服务等创新成果;以窄带物联网为切入点,整合传感、芯片、终端、应用、传输等上下游产业资源,在水表、电表、商贸流通等物联网重点应用领域生成一批重大项目,规划引领一批产业链条,加快形成产业集聚。

(作者单位分别系江西省社科院、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