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时代加强物联网、大数据应用 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

发布时间:2018-10-15 15:05:09 | 来源:长江日报 | 作者:李万成 | 责任编辑:胡俊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并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临空港以此为纲,广泛应用互联网时代各项先进技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的步伐。

目前,临空港已形成“互联网+农业指挥中心”,该体系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综合移动执法、农业移动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业旅游观光、新型经营主体公共信息服务、专家远程诊断、智慧农业生产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目前有1个指挥中心,17个物联网示范基地,30个村级示范点,形成了“区场村+基地”的网络全覆盖。

紧盯“菜篮子”,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作为武汉人的“菜篮子”,临空港的蔬菜、名特水产品产业优势明显。目前,临空港全区蔬菜播种面积约27万亩,产量达56万吨以上,水产养殖面积7.45万亩,健康养殖面积3万亩,养殖产量6万吨,渔业产值达7.7亿元。

立足良好产业基础,临空港积极培育名特优新农产品,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区内农业企业推出的水果玉米、拇指黄瓜等高科技新产品为市民的菜篮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选择。

目前,临空港正在加紧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的建设步伐,示范园覆盖东山、柏泉两个办事处,12个大队、30多个农业企业。临空港聘请国内顶尖设计团队,以柏泉为核心区,利用该区域已经集聚的郁金香、草莓园、吉农有机园、强鑫采摘园、宏华水产基地等现已具备的农业采摘、观光体验、休闲旅游的基础条件,打造集科研、展示、休闲、生产为一体的创意农业区。总体形成前店后场,以线串珠、三产带一产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新格局。以示范园建设为引领,加快助推农业向绿色服务业转型升级。

依托电子商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传统农业生产带来全新的想象力。

今年4月才落户武汉的盒马鲜生,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将武汉的地方特产——藕带,销往全国,并使这种地域特色浓厚的食品一度供不应求。而临空港的强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作为盒马鲜生唯一的藕带供应商,在这场“新零售”烽烟中,探索到了一条全新的电子商务之路。

电子商务是临空港农业推进的方向,目前,全区47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6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近60家农业生产基地基本实现了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蔬菜、水产、水果及乡村休闲游等区农业主导产业,基本上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临空港经开区农委透露,今年临空港将重点建设3个电子商务示范村,到明年再继续建设3个电子商务示范村。

策划:东西湖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

东西湖区农委

撰稿:李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