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行业引领资本布局

发布时间:2018-12-28 19:26: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张莫/李志勇 | 责任编辑:胡俊

原标题: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融资额大涨七成 人工智能行业引领资本布局

2018年,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一场资本盛宴。清科资本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人工智能行业融资额超过450亿元,相比2017年的260亿元增长超七成。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行业在国内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是应警惕投资泡沫以及伪人工智能企业充斥等乱象。

人工智能行业快速发展

以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赢得“人机大战”为标志,人工智能在进入大众视野的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迎来了爆发期。我国人工智能政策红利也在不断释放。自2017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2017年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则提出,到2020年,我国在关键技术、计算能力、通信能力、车辆智能化平台相关标准等领域都将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快速发展,在基础技术产业中,一些创新企业纷纷涌现。贝式计算是一家由联想之星和招商局集团战略注资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创始人王臣汉把公司定义为一家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设施服务商,主要为客户实现人工智能提供算法和算力支持。

“从科研院所到上市公司,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还包括像港口码头、卫星遥感、制造业等各种传统产业中的企业。人工智能的赛道非常宽广,我们也在拓展很多新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除了安防、金融、医疗等热门领域外,在很多不引人关注的领域,人工智能应用也很有前景。”他说。

事实上,不少企业都在加速布局人工智能相关应用。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商用前景的落地领域之一。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汽车领域主流发展趋势,不少科技企业也争相布局新一代智能终端平台。包括一汽、上汽、北汽、长安、东风在内的国内传统汽车企业都在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

行业融资额明显增长

在近日召开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上,工信部下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投资额达435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投资规模高达317亿美元,占全球70%以上。

根据清科资本的投研数据监测,2018年全年人工智能行业融资额超过450亿元,相比2017年的260亿元呈现较大幅度增长。从趋势上看,2018年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明显呈现头部效应,类似寒武纪、地平线、商汤、Face++等第一梯队项目获得了市场上大部分基金的投资关注。

具体来看,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芯片以及更细分的人脸识别领域投资力度值得关注。其中,计算机视觉领域投资额超过170亿元,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投资额超过70亿元,人脸识别领域投资额超过50亿元。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长期关注科技和新兴产业领域投资。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们正在步入智能物联网时代,人工智能以及所有新技术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都是北极光创投所关注的投资方向。他说,人工智能应用的赛道很宽,很多细分领域还有待开发。另外,即使是看起来已经比较拥挤的领域,比如医疗和金融行业,也还有深挖的机会。北极光创投会持续关注有潜力的公司。

据杨磊介绍,今年北极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涉及3D视觉技术、智能家居、地下管网物联网系统、实时三维成像声纳技术等多个领域,投资了光鉴科技、亿智科技、优点科技、博铭维和博海深衡5家企业。“能够做到深挖市场需求、做厚产品以及做深技术这三点的公司是我们愿意选择的投资对象。”杨磊表示,单一算法对公司来说价值不大。如果把产品比喻为大圈,人工智能只是其中小小的内核,公司需要把大圈做大做强,从底层硬件到上层应用全部打通,才能保持长期的竞争力。

警惕伪人工智能投资泡沫

长期来看,人工智能行业在国内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是部分投资泡沫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警惕。

清科资本合伙人兼清科集团副总裁张鹏程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全球范围来看,整个行业仍在快速增长,但产业整体规模还不大。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部分投资泡沫已经比较明显,存在大量的伪人工智能企业,比例还不低。“清科资本非常看好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在接下来5至10年的巨大发展机会和广阔应用前景,但对具体的投资机会仍需要谨慎对待。”他说。

在杨磊看来,当前人工智能投资存在一些乱象,资本并没有被有效利用。“一方面是融资金额虚高,比如一些企业的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了上亿美元,但还没有真正的产品,这在我们看来就是一个巨大的泡沫。另一方面,一些公司为了融资做系统集成,虽然收入增长很快,吸引了大量资本投入,但这不是真正的科技创新,只是披着科技创新的外衣,不能提高整个行业的劳动生产率,也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杨磊说。

杨磊表示,造成这种乱象的重要原因是人们对于技术和资本的迷信。“行业里真正既懂技术又懂资本的人不多,有些只是迷信技术,迷信一些听起来很高大上的算法。在投资时,他们跟风投资一些项目,认为只要资金到位了,企业就能获得发展并获得盈利。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没有核心技术创新做支撑,钱烧的多了反而会助推泡沫的形成。”他说。

王臣汉表示,“出于避险考虑,一些投资人选择跟投一些大的项目。结果资本加速向一些人工智能的头部项目和企业聚集,这些企业的领先优势反映到估值上,溢价也就被推升的越来越高,甚至出现了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倒挂。虽然长期来看人工智能行业前景广阔,但是短期来看,在资本的聚集之下,一些企业可能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业绩增长将很难匹配溢价。”(经济参考报记者张莫/李志勇/实习记者汪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