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上海医院里的“厕所革命”:改进硬件,用物联网技术

发布时间:2019-01-07 20:36:47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在医疗机构中,厕所是人流相当大的区域,厕所的卫生与环境直接关系着医疗服务水平,影响着患者满意度的提升与否。

1月2日上午,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和支持,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主导、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开展的“2018年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调查”显示,2018年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门诊病人对“门诊区域洗手间清洁卫生、无异味”的满意率达83.77%,比2017年(80.64%)有明显提高。而这一项成果离不开这半年多来上海在医疗卫生系统“厕所革命”中推出的一系列改造措施、便民惠民举措。

采取智能化手段实现医院厕所监测

从2013年起,上海连续6年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开展公立医院病人满意度调查。“如厕难”连年登上“最不满意”榜单:排队长、异味重、没洗手液、无法下脚,病人反映的问题有很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薛迪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2017年和2018年,他们在门诊病人调查中都有同一个条目即“门诊区域洗手间清洁卫生、无异味”,调查结果显示满意率在提高。这得益于上海市卫生系统开展的专项整治,“各家医院也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如加强卫生间通风设施改造、强化卫生间的清洁卫生工作,加强内部检查等。”

在2018年上海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等部门举办的“最美厕所”评选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东院门急诊大楼一楼卫生间上榜了,这也是上海卫生系统内唯一一家获奖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东院门急诊大楼一楼卫生间入选20间“最美厕所”。仁济医院供图

该院对公共厕所的改造从2017年底就已开始,改造前,医院在人流量最大的门急诊大楼厕所门口装了红外线接收器。经过调查,院方决定从人流量最高的门急诊楼一楼的男厕所下手改造。

院方透露,由于原先通风不畅,厕所异味迟迟不散。于是,他们改造了排风管道,增加风机,尝试使用新风系统,将冲洗的按钮从手动改造成为自动,厕所内装了挂钩、置物架,摆放了绿植,地面都铺上了防滑垫。针对一些特殊患者,医院还在每间隔间和洗手台,设置紧急呼叫按钮,直接接通急诊服务台。

改造之后,医院卫生间环境大大改善。目前,仁济医院已经对院内8所厕所进行了改造,未来目标是完成60间厕所改造,并开设无性别厕所,增设母婴设施等便民措施。

另外,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2017年开始对全院公共卫生间硬件进行全面改进,并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里安装的智慧厕所管理系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医院每日门急诊人流量超过万人,大部分公用卫生间日均使用量超过500人次,卫生间面积小、总量不足,缺乏便民与安全保障措施,管理和清洁压力十分巨大。”院方后勤保障处负责人表示,一是从安全方面考虑,铺设橡胶地毯等防滑设施,加装应急呼叫按钮,还更换了照明灯具,另外增加扶手、坐便器,便于残疾人使用。二是重新配置保洁人员,卫生间保洁力度和巡检密度增强。三是加装自动喷香装置,定时自动喷洒空气清新剂,对清洁死角的地漏、U形管等进行疏通和更换,还引进空调新风系统。

“在传统管理方式下,卫生间完全依赖保洁人员定时巡查,卫生状况、厕所地面湿滑、如厕不冲导致异味等情况无法实时获知,排风运行、照明亮度、设施漏水均无法实时监测。”上述负责人还表示,通过互联网+智慧厕所管控系统平台,依托物联网技术,智能传感、实时监控,实现对厕所服务所涉及到的人、物、事进行全过程的实时远程监控管理。“通过人体红外感应器,显示当前蹲位的占用情况,可以方便让患者了解是否有蹲位可用,也利于保洁员选择打扫时机,避免尴尬发生。”

目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无线传感器可以对卫生间的异味、温湿度、人流量这三方面进行数据监测。

其中,通过氨气、硫化氢传感器,医院可以实时监测卫生间内异味浓度值,自动调节通风效率。无线温湿度传感器可以提醒保洁员进行地面清洁,自动开闭通风设备。而人流量监测系统可以显示当天如厕人数及累计如厕人数,为卫生间保洁人员岗位规划、合理安排清扫时间提供数据支持。

加强细节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

细节服务也是上海医疗卫生系统“厕所革命”的一项重点。

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在厕所内配备带盖子的垃圾桶以减少异味,配备洗手液降低患者在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等。

而上海新华医院,除了重新改造通风系统,还调整厕所进出口位置,加宽通道门的宽度,方便病人通行,还增设置物隔板与挂钩,新增设烘手机及感应式洗手液容器等。

同时,院方为方便单独携带儿童及怀抱婴儿家长就医时的如厕需求,新增“第三卫生间”,内设婴儿安全椅、儿童坐便器、婴儿护理台等。医院化验室的窗口开在厕所旁边,这样能方便那些需要做生理指标化验才进厕所的患者。

上海新华医院后勤保障处主任包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厕所改造共涉及23处65个厕所,其中22处作了功能和设施的上的完善,1处完成整体改造。其间,医院厕所新设置自动烘手机7台、感应式洗手液容器47台、自动感应冲水龙头22只,新安装厕纸筒147只、置物板183块、助力器29只,修补便民钩337只,完善各类“提示”性广告标签315张。

除了一些综合性医疗机构,妇儿医院也成为“厕所革命”的先行单位。

以上海市儿童医院为例,医院根据每日人流量变化精确测算出最佳清洗频次,保洁队伍与医院保安、护士工作站形成区域联络网,一旦发现厕所出现异味或者地面有污水、卫生纸等,立刻呼叫片区保洁人员,保洁人员5分钟内必须赶到并清理干净。

而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院方将一楼厕所的一整面墙贴上怀孕周期墙纸,上厕所的准妈妈还能接受科普知识,厕所内增设了多处“注意地滑”的温馨提示。医院还打算引入虚拟现实技术,站在镜子前就可以看到LED屏幕投射出的医学知识。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院方将一楼厕所的一整面墙贴上怀孕周期墙纸。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供图

有患者建议增设老人厕位和扶手

除了上述这些改造措施,还有患者对医院厕所提出了其他需求。

85岁患者吴海荣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面对逐步老龄化的情况,建议医院厕所再增设老人厕位,在厕所间内加装扶手防止老年病人跌倒。另外,他还希望医院厕所能增设投币式出售厕纸设备,以解决那些有紧急需求的病人。他还希望能加强保洁频率,长时间维持清洁度。

也有一些患者提出,医院能否在厕位内增加纸巾?但有一些尝试放置厕纸的医院表示,只能采取间歇性放置厕纸的方式,毕竟厕纸在医院的消耗量还是很大的。

新华医院后勤保障处主任包清表示:“我们医院一天厕所用纸的开销就达到3000元,一个蹲位的一大卷卷筒纸一天就会用完,而且极少数使用者还有不文明的现象发生。这对于我们的管理都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我们除了为每一间厕所都配备保洁员和领班之外,也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温馨提示,希望大家一起共同营造良好的环境。”

“医院厕所的卫生环境需要社会一同维护。”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薛迪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洗手间卫生需要医院的努力和病人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同时也需要长期维护,这样才能持续改善医院卫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