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我爱物联网推出“智能电子公交站牌” 服务百姓出行

发布时间:2019-04-23 16:29: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一、智能电子公交站牌方案介绍

智能电子公交站牌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向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共交通信息,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公交运营情况,对于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轻交通管理、道路建设压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公交运营来说,智能公交带来的最大改变在于调度方式的升级。通过智能公交电子站牌项目建设,可以实现单纯人工调度到动态监控、实时调度的飞跃。

简单来说,智能公交系统可以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公交出行信息提醒,比如车辆何时到账等等,而智能电子公交站牌则是伴随着智能公交系统的发展而出行的,正是因为智能公交站台的存在,智能公交系统才可以落到实处。比如,智能电子公交站牌都安装有led显示屏,可以显示车辆到站轨迹,此外,公交站台上设置的无线监控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周边客流、车流和治安等状况。

二、智能电子公交站牌的优势

1、车载终端设备定位、位置上报功能稳定:车载终端设备作为电子站牌的基础数据来源,其工作的稳定性决定着电子站牌数据准确率,设备定位、位置上报等功能稳定、及时。

2、每条线路的LCD屏幕实时显示车辆位置:简洁、直观;

3、四行LCD双色屏显示丰富文字内容:可显示离当前站台最近的公交车位置,也可以及时显示公益广告或交通信息通告等;

4、车辆位置语音播报功能:车辆位置除LED条灯、LED屏显示外,还辅以语音播报方式,更显示人性化;

5、集成有站台监控录像功能:除了针对站台环境循环录像,还可以实时抓拍图片,为站台作为一个客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提供基本的安全保证;

三、智能电子公交站牌建设方案

城市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为我爱物物联网新研制开发的全新智能化电子站牌产品,后台集成了GPS 监控调度系统、公交到站发布系统、公众在等候等待过程,可以通过电子站牌的LCD 55寸液晶显示屏获悉所搭乘车辆的发车状态或距离本站的站数,并配备语音到站播报功能,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通过电子站牌的LCD液晶屏,可以观看公益活动、娱乐节目、视频广告促销、气象信息、股市行情、旅游线路、日期等等,充实公众候车等待时间。电子站牌的实时视频监控功能,既方便指挥中心合理调度车辆提供数据信息,又给扒窃分子以有力震慑和提供取证依据。电子站牌设备按工业标准设计,安全可靠,外观简约唯美。

智能公交站牌系统技术特点

1、符合规范不论系统架构、数据交换协议、技术选型都须符合交通管理部门以及国家、行业制定的各项相关标准与规范。

2、可行性采用成熟的产品进行集成,产品及经营手段均具备可持续发展性。

3、安全性系统具有安全防范和保密措施,防止非法侵入系统及非法人为操作。例如:系统应实现完备的权限控制功能,实现多级管理和操作权限分配。涉及在电子站牌上显示的公众信息必须加密传输。

4、可扩展性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系统具有在未向更多应用延伸的能力。

四、智能电子公交站牌的功能

1、智能手机APP报站:车辆实时运行线路、实时显示线路地图,车俩功能线路列表、线路搜索。

2、智能报警功能:按下报警按钮后监控后台可也接收站台摄像头的视频和音频信息,存储并应急处理。

3、实时视频监控:全天候、多方位的进行监视,节省人力物力,实时监控录像,可以随时调出记录。

4、智能刷卡读卡:电子站台内嵌刷卡补登系统,方便乘客随时补登、查询卡内余额。

5、双语报站:双语人声TTS报站功能,音量大小根据时间段可自动或远程调整。

6、按键翻页:按键翻屏功能,候车者可触摸按钮,自助式对显示屏发布信息进行翻页,浏览,节省等候时间,提高乘客满意度。

7、LCD故障回传及告警:可以自行检测LCD的显示及运行状况,对故障及时回传告警,可远程对非正常开启电子站牌进行监控。

五、智能电子公交站牌的特点

1、即时信息发布

显示屏也可用于发布各类公共信息,如新闻摘要、政府公告、天气预报等。另外,如出现突发性灾害天气和突发性疫情等紧急时间,电子公交站亭将成为有效的政府紧急信息发布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成为城市突发公共时间应急系统的组成之一。led显示屏也可以用于发布滚动广告,为经营者提供创收机会。

2、移动智能监控

公交站台顶部安装有无线监控摄像头,能够实时监控公交站台周边客流、车流和治安等状况。监控功能是数字公交站亭系统的特色功能,可以方便交管部门进行交通管理疏导,同样有利于公安部门进行城市治安监控和管理,构建以城市公交站台和公交场站为网点的城市交通与治安监控体系。

3、公交车辆实时到站预报

智能公交站台上部的显示屏将用于显示公交车辆的到站预报信息,包括线路预报、地点预报和时间预报。候车乘客可以直观清楚地了解到所等候车辆已驶达的站点、距离到达本站还要多长时间。候车乘客能根据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等车计划

4、信息采集与显示转换自如

公交公司可以根据系统实时采集的相关数据,通过后台信息管理中心,实时查看车辆运行所在位置。车载设备和候车亭同属于信号采集和传送系统的一部分,能采集和传送车辆所在位置等具体数据。智能公交候车亭真的是将“智能”这两个字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给用户的是一种超体验。

六、智能公交站牌的组成结构

智能公交站牌的主体结构包括:控制模块、LED电子站牌发布模块、太阳能供电蓄电模块、智能广告投放模块、智能调度模块、车载GPS定位模块、第一无线传输模块、智能系统控制平台、触控识别模块、3D视觉模块、人脸识别模块、监控拍摄模块、第二无线传输模块;控制模块是整个智能公交站牌中智能公交站牌部分的核心,控制模块与太阳能供电蓄电系统电连接,控制模块与LED电子站牌发布模块、智能广告投放模块、智能调度模块电连接,控制模块通过第二传输系统与智能系统控制平台网络连接,控制模块通过第二传输系统与车载GPS定位模块网络连接,智能系统控制平台通过第一无线传输模块与车载GPS定位模块网络连接;智能广告投放模块分别与触控识别模块和3D视觉模块电连接,智能调度模块分别与人脸识别模块和监控拍摄模块电连接,人脸识别模块和监控拍摄模块电连接。

七、智能电子公交站牌工作原理

每辆公交车上安装一个GPS车载终端,车载终端将位置等信息通过移动网络GPRS发回调度中心服务器,调度中心服务器上安装的调度软件处理并分析这些数据,且将离X站台最近的车辆位置通过移动网络GPRS发至X站台,X站台上有信息接收处理端,进而处理并显示出“下一辆车距本站还有X站”等类似信息,当然如果需要,还可以显示更多信息。

八、智能电子公交站牌的供电方式

第一种是,采用路灯+蓄电池供电模式。这种技术在几年前可能行不通,因为本身他的功耗太多,另外一方面每个路灯所承载的电流电压有一定的范围。所以还要给电子站牌供电,行得通。但是随着现在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对于功耗可以做到原来的三分之二,把功耗降低,比如采用全天候屏或者是采用一些低功耗的一种技术。

另外更重要的是我们采用太阳能供电,那么我们看一下几个太阳能电子站牌的模式,这是我们现在采用的三种模式,第一种叫液显屏,就是以前的计算器或者出租车计价器上面这种屏,把他做大进行低功耗的电子站牌,他的功能可能只有不到5瓦。

第二种是OLED的技术,功耗非常低。还有一种是电子墨水屏,功耗也非常低,晒一天的阳光可能就可以用一两周。

九、智能电子公交站牌发展现状

对于公交运营管理部门来说,公司的车辆这个时刻在什么位置,停车场里还有多少车,哪个线路最繁忙,如何把不繁忙线路的车辆或临时机动车投入到繁忙的线路去,公交中心希望对线路上正在运营的车辆发出一些信息,同时由于广告收入在公交收入中占很大比重,因此还希望能控制公交车辆的广告播放,希望能有一些先进的方式解决考勤的问题;对于公交出行的市民来说,将乘坐的公交车还有几站到达,预计需要多长时间,如果错过下一班,还需要等多长时间等问题,智能公交站牌皆能在大数据的运算下快速而准确地展示在显示屏上。

随着交通行业“十二五”信息化的大力建设,尤其是随着信息化重点工程“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37个试点城市)的大力推进,使得智能公交系统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电子站牌产品的市场规模,取决于各城市公交线路站点发展规模和覆盖率情况。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全国当前已经投用公交站牌数量约620000个左右,目前全国总共试建好的电子站牌仅7000个左右;中国大陆五线以上城市总数450多个,已经建设智能电子站牌的城市50个,占比仅10%左右;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四座城市,总共的公交站牌数约46000多个左右,已建电子站牌数量仅1200个左右,一线城市电子站牌化率仅2.6%左右。

十、智能电子公交站牌发展趋势

第一个趋势,我们认为电子站牌显示屏的尺寸会逐步加大,现在55寸是主流,但是65寸的显示屏和55寸之间的价差成本已经逐步接近了。更大的显示屏显示效果更好,能够显示更加清晰的文字。

第二个趋势,就是结合了触摸技术,以前的触摸,户外触摸一般是电阻屏或者红外屏,这种在户外情况下很容易后干扰,所以不适用。但这几年随着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像纳米膜这种电容屏的新技术,这种在户外的应用非常广泛,他不会受到干扰或者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以带触摸的电子站牌会成为一个趋势。

在绿色经济的发展背景下,公交车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应获得广泛的推广,智能电子公交站牌作为公交交通系统的重要新兴技术,应该作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推广。然而,在目前却存在较多的阻碍因素,需要在智能电子公交站牌的推广中提供相应的机制保障,为智能电子公交站牌的发展提供相应的资源。可以看出,政府和企业都应针对智能电子公交站牌推广进行机制边个,围绕公交系统的发展提供支持。

十一、智能电子公交站牌方案开发商

我爱物联网科技创始人莫伟雄,市场营销出身,但很早就认识到未来技术才是企业最大竞争力,毅然投入技术研发领域,专门针对传统企业如何智能升级,帮助传统企业插上技术的翅膀,在万物互联方面,我爱物联网提供业界物联网PaaS+SaaS 服务,完美结合雾计算和云计算,快速从底层融合各种传感信息和第三方系统,一键搭建“云+联网模块+APP控制端”基础设施搭建。帮助客户在打造智能产品快速升级迭代,在大数据与AI方面,我爱物联网与腾讯、阿里进行战略合作,实现物联网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全面融合;而且和各大硬件厂商合作,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最佳的硬件模块控制板。软件的快速迭代,硬件的成本控制能力,大数据以及多兼容性的连接是未来企业核心的关键,我爱物联网将坚持与客户共同成长的理念,做客户最可靠的技术研发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