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我爱物联网科技公司推出“智慧交通系统” 服务城市交通

发布时间:2019-04-25 16:54: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一、智慧交通系统方案介绍

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简称ITS)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智能交通系统就是以缓和道路堵塞和减少交通事故,提高交通利用者的方便、舒适为目的,利用交通信息系统、通讯网络、定位系统和智能化分析与选线的交通系统的总称。它通过传播实时的交通信息使出行者对即将面对的交通环境有足够的了解,并据此作出正确选择;通过消除道路堵塞等交通隐患,建设良好的交通管制系统,减轻对环境的污染;通过对智能交叉路口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提高行车安全,减少行驶时间。智能交通是现在交通中很重要的,它的作用大使用性好,它可以根据数据通信传输技术、电子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处理技术等有效地运用于整个运输管理体系。

二、智慧交通系统的开发的意义

目前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面临的严峻的城市交通的问题,在我国更是尤其可利用的空间较少,交通不通拥挤的现象更是时有发生。交通拥挤和事故带来了经济的巨大损失;加之城市土地资源和资金有限,不能单靠传统修建道路的方法解决交通问题,因此要建立正确的智能交通系统图管理城市的交通网,而不能靠传统的方法进行。在此背景下,智能交通系统将发挥它独特的作用,因此建立智能交通系统非常必要,大力解放劳动力资源,使他们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事故发生率。

发展智能交通系统可以为社会带来很大的效益,发展了智能交通系统可以使交通出行素需要的能源大幅度减少,从而可以改善环境降低环境的污染;可以促进交通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交通法制的建设;进一步促进交通领域的技术水平,逐渐达到发达国家的管理水平;建立智能交通系统可以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避免了分散管理上资金的大量浪费。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产业的结构,为以后智能管理都做了巨大的贡献。

三、智慧交通系统的优点

1、智能交通系统将主要由移动通信、宽带网、RFID、传感器、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支撑,更符合人的应用需求,可信任程度提高并变得“无处不在”。

2、技术领域特点。智能交通系统综合了交通工程、信息工程,通信技术、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众多科学领域的成果,需要众多领域的技术人员共同协作。

3、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共同参与,恰当的角色定位和任务分担是系统有效展开的重要前提条件。

四、智慧交通系统实现思路

1、先进的交通信息系统(ATIS)

ATIS是建立在完善的信息网络基础上的。交通参与者通过装备在道路上、车上、换乘站上、停车场上以及气象中心的传感器和传输设备,向交通信息中心提供各地的实时交通信息;ATIS得到这些信息并通过处理后,实时向交通参与者提供道路交通信息、公共交通信息、换乘信息、交通气象信息、停车场信息以及与出行相关的其他信息;出行者根据这些信息确定自己的出行方式、选择路线。更进一步,当车上装备了自动定位和导航系统时,该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自动选择行驶路线。

2、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ATMS)

ATMS有一部分与ATIS共用信息采集、处理和传输系统,但是ATMS主要是给交通管理者使用的,用于检测控制和管理公路交通,在道路、车辆和驾驶员之间提供通讯联系。它将对道路系统中的交通状况、交通事故、气象状况和交通环境进行实时的监视,依靠先进的车辆检测技术和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获得有关交通状况的信息,并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对交通进行控制,如信号灯、发布诱导信息、道路管制、事故处理与救援等。

3、先进的公共交通系统(APTS)

APTS的主要目的是采用各种智能技术促进公共运输业的发展,使公交系统实现安全便捷、经济、运量大的目标。如通过个人计算机、闭路电视等向公众就出行方式和事件、路线及车次选择等提供咨询,在公交车站通过显示器向候车者提供车辆的实时运行信息。在公交车辆管理中心,可以根据车辆的实时状态合理安排发车、收车等计划,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4、先进的车辆控制系统(AVCS)

AVCS的目的是开发帮助驾驶员实行本车辆控制的各种技术,从而使汽车行驶安全、高效。AVCS包括对驾驶员的警告和帮助,障碍物避免等自动驾驶技术。

5、货运管理系统

这里指以高速道路网和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利用物流理论进行管理的智能化的物流管理系统。综合利用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物流信息及网络技术有效组织货物运输,提高货运效率。

6、电子收费系统(ETC)

ETC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器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且所交纳的费用经过后台处理后清分给相关的收益业主。在现有的车道上安装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可以使车道的通行能力提高3~5倍。

7、紧急救援系统(EMS)

EMS是一个特殊的系统,它的基础是ATIS、ATMS和有关的救援机构和设施,通过ATIS和ATMS将交通监控中心与职业的救援机构联成有机的整体,为道路使用者提供车辆故障现场紧急处置、拖车、现场救护、排除事故车辆等服务。具体包括:1)车主可通过电话、短信、翼卡车联网三种方式了解车辆具体位置和行驶轨迹等信息;2)车辆失盗处理:此系统可对被盗车辆进行远程断油锁电操作并追踪车辆位置;3)车辆故障处理:接通救援专线,协助救援机构展开援助工作;4)交通意外处理:此系统会在10秒钟后自动发出求救信号,通知救援机构进行救援。

五、智慧交通系统主要核心

1、交通监控系统

过去,由于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不足,道路情况的分析基本靠人工完成。但是随着视频监控技术的创新升级,这种恨不得手脚并用的工作状态得到了极大改善。具体来说,智能视频监控是是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对视频信号进行处理、分析和理解,在不需要人为干预的情况下,通过对序列图像自动分析,对监控场景中的变化进行定位、识别和跟踪,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和判断目标的行为。

2、交通指挥与诱导系统

智能视频监控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实时准确的获取交通状况信息,而这一大优势促成了其在智能交通上的另一大应用——交通指挥与诱导。利用自身的摄影机成像及录像功能,智能视频监控可以对路况进行图像处理与视频分析,并能综合各方面的数据信息得出整体性的道路情况播报,自动完成拥堵、畅通等级的划分。

3、交通违章管理

另外,智能视频监控技术也可以应用于交通违章管理中。其主要检测和跟踪运动车辆,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掌控,能够准确的判断车辆的驾驶行为,详细记录车辆的违章行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子警察系统是视频监控技术中很好的应用例子。

4、不停车收费系统

不停车收费系统(简称ETC系统)是利用车辆自动识别(简称AVI)与通信技术完成车辆识别及其与收费站之间的无线数据通讯,进行车辆有关收费数据的交换,通过计算机网路进行收费数据的处理,实现不停车自动收费的全电子收费系统。

5、智能化停车场管理系统

智能化停车场管理系统是通过计算机、网络设备、车道管理设备搭建的一套对停车场车辆出入、场内车流引导、收取停车费进行管理的网络系统。是专业车场管理公司必备的工具。它通过采集记录车辆出入记录、场内位置,实现车辆出入和场内车辆的动态和静态的综合管理。系统一般以射频感应卡为载体,通过感应卡记录车辆进出信息,通过管理软件完成收费策略实现,收费账务管理,车道设备控制等功能。

六、智慧交通系统的功能作用

1、道路交通监控:地面道路交通流量大的交叉口、人流集中的路段、枢纽、场站等,监控中心可以实时观察各节点的交通情况,在常态下,减少了交警巡逻出勤的辛劳,降低管理成本,异常情况下,可以接警后第一时间调取现场事件图像,为应急处置做充分的准备。总体来说,交通监控的作用体现在降低管理人力成本,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水平。

2、交通信号控制:信号灯控制严格意义上来讲早于智能交通系统的出现,如今,交叉口信号控制已经越来越成为城市道路交叉点的标准配置,除了在某些支路-次路相交,次路-次路相交以及其他流量很小的交叉口。所以,交通信号控制在城市中的作用,规范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保障交叉口的安全。

3、交通信息采集和诱导:基于电子、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等现代技术,根据出行者的起讫点向道路使用者提供最优路径引导指令或是通过获得实时交通信息帮助道路使用者找到一条从出发点到目的地的最优路径。这种系统的特点是把人、车、路综合起来考虑,通过诱导道路使用者的出行行为来改善路面交通系统,防止交通阻塞的发生,减少车辆在道路上的逗留时间,并且最终实现交通流在路网中各个路段上的合理分配。总体上,交通信息采集和诱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为出行者交通提供参考,辅助交通路径的选择,为管理者积累城市交通数据,为规划、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4、停车诱导:停车诱导其实应属于交通信息采集和诱导的范畴,只是为了区分其针对停车难的问题,其目标很明确,就是诱导驾驶员寻找到合理的停车位,提高停车服务水平,同时,也能起到避免空驶,降低碳排放的效果。

5、综合交通信息平台:平台,字面上理解,是各方交汇的空间,综合交通信息平台,也就是各类交通信息汇聚的空间。所以,各地在建设的综合交通信息平台,应该不同于之前建设的综合交通监控应急指挥系统,也有些城市考虑到管理模式、系统搭建而合二为一的。综合交通信息平台,属于城市信息的一个分支,主要汇聚交通类的各种信息,汇聚后进行处理,应用。

6、智能公共交通:即公共交通的智能化,包括公交车GPS定位实时掌握公交车辆在途信息,公交优化调度,合理配车,公交站台实时车辆达到信息发布,网络及其他智能终端的公交换乘查询等信息服务。

可以看出,智能公共交通主要为两类群体服务,一是公共交通运营商,通过掌握客流信息,合理安排发车间隔,最大化利用资源,还有一类就是为公共交通出行者服务,使得乘坐公交便捷,舒适。

7、不停车收费ETC:利用车辆自动识别技术完成车辆与收费站之间的无线数据通讯,进行车辆自动识别和有关收费数据的交换,通过计算机网路进行收费数据的处理,实现不停车自动收费的全电子收费系统。

七、智慧系统APP开发方案

智慧交通是在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面向交通运输的服务系统。智慧交通APP的开发就是将这些技术结合起来的一个平台。通过智慧交通APP,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方便公众出行。那么开发一个智慧

1、智慧交通APP开发功能

1.路况实时查询

避开拥堵路段,节省时间,安全出行。另外还提供车票查询、出租车叫车、加油站、代驾、违章查询、自驾导航等便利服务

2.信息提醒

智慧交通APP开发能够实现在城市进行交通管制、道路施工或者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及时发布信息提醒用户,使得用户在出行的过程中,能够绕开相关的路段。

3.周边公交站分布

智慧交通APP能够根据用户的实时位置智能显示周边公交车站,点击公交车图标,即可查看站点所有的线路以及公交信息,比如末班时间、票价、到站数据等。

4.地铁查询

地铁查询功能提供地铁票价查询及动态地图显示、标注地铁站出入口以及步行指南;

智慧交通APP已经不是纯粹的路况交通查询,更是以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为核心的综合平台,提供导航、路况、天气、洗车美容、违章查询、车务代办、工具查询等交通信息服务、汽车生活服务以及周边生活服务。

2、智慧交通APP应用开发的人群特征

1.用户基数大:因为公交出行市场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根据数据统计,中国每天的出租车出行人次约1100万,而利用公交出行的人数高达2.8亿,为此上市场拥有庞大的挖掘潜力。

2.熟悉线路:与地图产品主要满足用户到陌生地方的出行需求不同的是,公交产品主要是针对拥有固定出行路线的用户,因此用户需要熟悉其所要搭乘的公交线路。

3.高频:对于选择公交为交通工具的用户来说,每天需要重复相同的路线,因此周一至周五几乎都是乘坐相同的往返路线。

八、智慧交通系统特点

智能交通系统具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着眼于交通信息的广泛应用与服务,二是着眼于提高既有交通设施的运行效率。

与一般技术系统相比,智能交通系统建设过程中的整体性要求更加严格。这种整体性体现在:

1、跨行业特点。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涉及众多行业领域,是社会广泛参与的复杂巨型系统工程,从而造成复杂的行业间协调问题。

2、技术领域特点。智能交通系统综合了交通工程、信息工程、控制工程、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众多科学领域的成果,需要众多领域的技术人员共同协作。

3、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共同参与,恰当的角色定位和任务分担是系统有效展开的重要前提条件。

4、智能交通系统将主要由移动通信、宽带网、RFID、传感器、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支撑,更符合人的应用需求,可信任程度提高并变得“无处不在”。

九、智慧交通系统的应用

1、道路交通监控:监控中心可以实时观察各节点的交通情况,在常态下,减少了交警巡逻出勤的辛劳,降低管理成本,异常情况下,可以接警后第一时间调取现场事件图像,为应急处置做充分的准备。

2、电子警察、卡口:电子警察是为了规范交叉口、路段的交通安全驾驶秩序,规避事故的一种措施,卡口的意义,更多的是在于路线、片区的安全管理,总体上,电子警察、卡口的作用体现在城市安全管理上,规范社会秩序。

3、交通信号控制:信号灯控制严格意义上来讲早于智慧交通系统的出现,如今,交叉口信号控制已经越来越成为城市道路交叉点的标准配置,交通信号控制在城市中的作用,规范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保障交叉口的安全。

4、交通信息采集和诱导:通过收集实时的路网数据,处理成状态信息,用于车载导航路况的提供及路线的选择。在偶发性拥堵下,这种信息提供有助于驾驶员选择新的路径,避开拥堵,但是,常发性拥堵以及多选择路径同时拥堵下,效果不显著。总体上,交通信息采集和诱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为出行者交通提供参考,辅助交通路径的选择,为管理者积累城市交通数据,为规划、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5、停车诱导:诱导驾驶员寻找到合理的停车位,提高停车服务水平,同时,也能起到避免空驶,降低碳排放的效果。

6、综合交通信息平台:综合交通信息平台,属于城市信息的一个分支,主要汇聚交通类的各种信息,汇聚后进行处理,应用。因此,综合交通信息平台在城市中的作用,体现为为城市发展,为管理提供智囊,用数据说话,才是最有力的。

7、智慧公共交通:即公共交通的智慧化,包括公交车GPS定位实时掌握公交车辆在途信息,公交优化调度,合理配车,公交站台实时车辆达到信息发布,网络及其他智慧终端的公交换乘查询等信息服务。

8、不停车收费ETC:ETC在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改善收费口拥堵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效益日益凸显。

9、车联网:车联网目前还没有真正的系统跟进,主要是汽车生产商在通信技术上开发和应用。随着其发展和应用,对城市的作用体现在车与车间的沟通更为顺畅,为交通信息的获取和共享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10、被动安全:被动安全技术或者被动安全系统,是通过外围设施的辅助控制,来达到保护行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常见的有通过车内疲劳驾驶识别报警、车外防撞设施设置、安全避险提示等手段。其作用,很明显,体现在降低安全安全事故。

十、智慧交通系统发展现状分析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智能交通整体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以ETC系统为例,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发达国家均达到了很高的普及程度,而日本的ETC用户规模在7,200万户以上。以ETC在停车场领域的应用为例,如新加坡的停车场ETC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而我国停车场ETC领域才刚刚起步。我国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将在未来二十年至三十年的时间里达到发达国家的智能交通投资水平,未来的整体市场将持续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2018年,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达到821.02亿元,而我国作为未来交通优先发展的主题,智能交通系统对于提高交通管理效率、缓解交通拥挤、减少环境污染、确保交通安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符合国家建设“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和“平安城市”的要求,得到政策面的大力支持。长期来看,我国智能交通系统将在交通运输的各个行业和环节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由此创造相应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十一、智慧交通系统未来发展趋势

1、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识别车辆特征(车标、车型、年款等)、交通违法行为(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等信息。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无人驾驶的技术和政策将逐步完善,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都将享受到无人驾驶的乐趣和科技感。

2、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城市交通数据。大数据技术能够提供比以往更快、更精确的城市交通状况分析及预测,对影响交通关键因素进行全面洞察,分析城市交通拥堵成因,并基于分析结果进行宏观调控。

3、运用仿真模型再现实际交通系统的特征,分析交通系统在各种设定条件下的可能行为。通过仿真试验寻求现实交通问题的最优解和交通设计方案的评价,为交通规划和整改提供决策辅助。交通仿真在交通信号管控中,特别是在交叉路口问题排查、关键走廊信号优化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智慧交通联合其他智慧医疗、智慧人社等智慧行业,能够有效地避免资源冗余,一同打造有创新、有智慧的城市。

十二、智慧交通系统方案开发商

我爱物联网科技创始人莫伟雄,市场营销出身,但很早就认识到未来技术才是企业最大竞争力,毅然投入技术研发领域,专门针对传统企业如何智能升级,帮助传统企业插上技术的翅膀,在万物互联方面,我爱物联网提供业界物联网PaaS+SaaS 服务,完美结合雾计算和云计算,快速从底层融合各种传感信息和第三方系统,一键搭建“云+联网模块+APP控制端”基础设施搭建。帮助客户在打造智能产品快速升级迭代,在大数据与AI方面,我爱物联网与腾讯、阿里进行战略合作,实现物联网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全面融合;而且和各大硬件厂商合作,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最佳的硬件模块控制板。软件的快速迭代,硬件的成本控制能力,大数据以及多兼容性的连接是未来企业核心的关键,我爱物联网将坚持与客户共同成长的理念,做客户最可靠的技术研发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