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我爱物联网科技公司推出“智慧井盖”服务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25 17:1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一、智慧井盖方案介绍

智慧井盖主要采用物联网技术、自供能技术、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将监测设备安装在井盖上,形成网格网络体系,达到实时监测井盖状况的效果。智慧井盖系统外观小巧,直接安装在井盖下,简单方便。支持北斗、GPS等多种定位系统。在内置GSM通讯模块的基础上,搭载NB-IoT系统(蜂窝窄带物联网),它构建于蜂窝网络,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低、成本低、功耗低、架构优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各种需要长期稳定工作,但是数据传输量小的领域。内置高能电池,最长可待机5年,也就是说五年内可以免维护。根据用户需求,可以搭载各类传感器(对水流、温湿度、水温、气体等进行监测),结合其使用环境,我爱物联网智慧井盖实现高等级的防水设计,可以在潮湿的环境下长期稳定工作,具有耐低温、高温的特性。

二、智慧井盖的开发意义

关于城市治理,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在城市里,地下有各种密布的管网,用于排污、排水、各种管线铺设等。在这些管网上,一个一个的节点就是我们能看到的井盖,散步于马路、人行道、公园、小区、工厂等各种环境下。

曾经各种井盖被盗成为都市报经常的新闻,而因此留下的窟窿导致行人、车辆遭殃的事件屡见不鲜,甚至有更严重的是,某地暴雨,一个女孩不小心被激流冲进了没有井盖的下水道,不幸离世。由此可见,一个井盖在市政基础设施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位置,这一个又一个的节点如何管理好给城市治理提出了挑战。

而我爱物联网智慧井盖的出现,在城市治理上至少可以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井盖防盗,因为井盖被盗引起的系列困恼都能解决;第二,分散的井盖被纳入信息化的管理平台;第三,由此提升对井盖的管理效率,例如井盖维护、修缮等,定位准确了,处理自然高效;第四,作为监测地下管线、下水道运行情况的节点,进行各种数据采集,如水流、温湿度、气体、水位。除此之外,结合用户需求还能开发出更多满足城市治理的应用。

三、智慧井盖的优点

1、构建全方位的城市井盖资源状态感知体系。通过多种检测采集手段,实现资源整合,实现信息共享,真正实现“统一平台、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的一体化模式,建立城市智慧井盖管理与服务平台。

2、建设井盖资源分布图。通过GIS地图、三维等模式将城市所有井盖设施资源及井下管网状态直观、全面地展示在一张地图上,对基础信息、分布状态进行实时监控。

3、实现智能监测预警。强化井下水位动态采集手段,建立、优化防涝监测预警体系和经验模型,制定应急预案,明确预警等级及相应的措施和处置程序,着力提升市政部门应对排水内涝事件的信息化管控能力,减少因为城市内涝等问题导致的生命财产损失。

4、将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与井盖管理紧密结合,实现井盖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维护简单化,将井盖管理带入云时代。提升井盖管理手段,转变管理方式,使井盖管理由被动应付变为主动管理,有效提高井盖设施管理效率和精准度,减少因井盖问题带来的危害。

四、智慧井盖监测管理系统

智慧井盖解决方案主要由电子标签管理、井盖状态监控、井盖智能锁管理、井下水位智能监控和路面积水智能监控5个部分组成。

1、电子标签

以R F I D电子标签为信息感知载体并融合无线网络,基于GIS建立井盖全生命周期数字档案,强化管理部门监管职能。利用电子标签为井盖建立唯一的身份标识,把井盖整个生命周期的事务统一归档、统一管理。在施工、维护等各个环节做到快速查询、溯源,帮助管理部门提升井盖综合管理水平,建立规范统一的标准化业务流程。

2、井盖状态监控

在井盖上安装井盖智能监控终端,终端通过全轴倾角传感技术,监控井盖状态,当井盖姿态、形态发生改变时,即时发出井盖异常报警信号。第一时间得知井盖异常信息,及时调度处置,大幅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发现异常即时报警,提前预防,主动管理,降低养护成本及损失,提前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3、井盖智能锁

通过在井盖下第二层安装井盖智能锁,将井口锁住,非授权人员无法打开井盖,同时还起到防坠的作用。通过井盖智能锁解决井下资产不受保护的问题,仅授权人员方可具备开启智能锁权限,同时井盖锁开锁信息记录到平台可实时查阅。

4、井下水位智能监控

通过安装井下水位智能监控终端,强化井下水位动态采集手段,采用适用于工作在复杂环境的投入压力式高精度液位监测设备,建立、优化防涝监测预警体系和经验模型,制定应急预案,明确预警等级及相应的措施和处置程序,着力提升市政部门应对排水内涝事件的信息化管控能力,减少因为城市内涝等问题导致的生命财产损失。

5、路面积水智能监控

通过安装路面积水智能监控终端,实时监测城区下穿通道、隧道等各低洼路段、易积水区的路面积水水位并实现自动预警。市政排水调度管理部门借助该设备可整体把握整个城区道路积水内涝状况,及时进行排水调度。

五、智慧井盖主要功能

1、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控和管理。

2、井盖缺失或者被盗实时报警及电子地图显示。

3、后台服务器数据库可实现信息多重查询和管理。

4、总部及分中心两级管理中心模式(报警同步,管理权限分开)。

5、全网系统日常施工和维护管理6、电脑管理平台、手机APP和手机短信实时监控报警,实现了集中、实时的智慧监管目的。

六、智慧井盖的特点

1、测量精度准确,误报率低

具备基于三面加速的原理,根据其轨迹分析出井盖的倾斜或者打开,从而将井盖的误报率降低。

2、安装更方便

智慧井盖监控器,只需要在现有的井盖背面安装一个终端,就能实现智能监控井盖的目的,不需要建基站或者。

3、信号接收器,且体较小,安装比较方便。

4、低功耗设计,节能环保

5、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降低功耗,设备工作时间大于5年。

6、人性化设计,软件界面简洁,操作方便易懂。开放的数据平台,轻松实现GIS系统集成。

7、开放的数据平台,轻松实现GIS系统集成。

七、智慧井盖系统组成

智慧井盖系统主要由监控主机、系统软件、数据服务器、集中器、井盖标签、手持终端组成。

监控主机:负责整个系统监测数据的分析处理、控制等,与前端设备实时数据通讯、统计存储、屏幕显示、查询打印、画面编辑、网络通讯等任务。

系统软件:完成监控数据采集、处理、加工、分析、显示、存储、查询和报表打印。

数据服务器:综合接收来自系统内所有集中器的上传数据,作为数据的汇聚接口。

RTU集中管理器:接收覆盖范围内所有井盖标签发送的RFID数据,并通过NB_IOT网络传输到数据服务器。

井盖标签:安装在井盖或井壁上,采集井盖状态,将井盖状态数据通过RFID技术发送到集中器。

手持终端:利用手持终端可在井盖安装、维护过程中,实现对井盖标签的初始化、信息修改、查询、维护信息录入等。

八、智慧井盖在运营商行业的应用

1、城市治安

实时监控井盖状态,当井盖发生翻转或移动会启动报警,确保安全;

2、井下液位检测

采用超声波液位计、压力水位计等水位检测模式,实时监测易淹易涝点水位情况;

3、淤堵排污检测

基于多点的监测形成城市小流域液位监测网络,根据液位数据变化,判断管网淤堵点,高效安排管网疏通工作,分析异常数据,发现非法排污事件;

4、管网资产保护

在井盖上安装智能锁,通过系统授权开启管理,有效保护地下管网资产。

九、智慧井盖工作原理

1、监控器:负责井盖状态数据的上报。井盖通过内嵌无线模块的监测终端通过NB-IOT等通信方式连接到云平台。

2、云平台:数据中转及监管。将井盖终端接入云平台,规模化管理井盖终端。

3、运维管理系统:负责设备数据的呈现,管理人员能在智慧井盖管理平台上对接入的井盖进行远程控制、管理。

4、APP:负责设备的注册,参数修改,警情显示等。

十、智慧井盖市场现状分析

目前智慧井盖市场上由于环境因素、安全要求、成本过高等一系列原因,一直没有大面积大范围布置的通用井盖远程管控方案真正落地。由于井下无法取电,井盖大多为金属(铸铁)材质,对信号有极大的屏蔽效果。市场现有系统多是基于2G M2M模块,在金属井盖关闭时基本无法通信(除非井盖附近50m内有基站存在),只有当井盖打开时,信号方能传输。还有2G模块通信功耗高,若告警次数多或井盖开启时间较长,终端电池很容易耗尽电量;若井盖没有打开,后台无法得知终端的工作状态,若终端电池耗尽或者程序死机(任何电子产品都可能出现)甚至终端脱落,工作人员都不得知,这时若发生井盖被打开的情况,终端已无法向管理者发出告警信息。

近几年LPWAN系统分割了许多物联网市场,也有针对于井盖的LPWAN技术方案。相较于2G网络,LPWAN网络无论是从穿透性还是功耗上都优越很多。但是仍因为铸铁井盖的信号屏蔽效果,即使使用LPWAN网络进行传输,井盖终端在井下将信号传出后很难传到300米以上,这意味着最多每300-500米就需要找点位布置LPWAN AP/网关。这也很大程度的限制了LPWAN技术在井盖监控应用中的实现:为了数量不多的井盖监控高密度地布置AP/网关设备极大的增加了方案实施成本。

十一、智慧井盖发展前景

现在井盖的需求开始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不断上涨,现在国家对其投资力度也大大增加,如果井盖丢失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因此现在老百姓对其也十分重视,同时现在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道路发展也是城镇发展的必需之路,因此水泥地面也已经得到了普及,这样井盖不仅在城市得到应用,在农村和城镇也已经得到了普及,所以井盖的需求也会呈现上升趋势。智慧井盖不论从自身还是需求看,都是我们急需的一种产品,而且将其与普通井盖相比较而言,有很多优势,虽然现在还未得到普及,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将会得到老百姓的欢迎。

十二、智慧井盖方案开发商

我爱物联网科技创始人莫伟雄,市场营销出身,但很早就认识到未来技术才是企业最大竞争力,毅然投入技术研发领域,专门针对传统企业如何智能升级,帮助传统企业插上技术的翅膀,在万物互联方面,我爱物联网提供业界物联网PaaS+SaaS服务,完美结合雾计算和云计算,快速从底层融合各种传感信息和第三方系统,一键搭建“云+联网模块+APP控制端”基础设施搭建。帮助客户在打造智能产品快速升级迭代,在大数据与AI方面,我爱物联网与腾讯、阿里进行战略合作,实现物联网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全面融合;而且和各大硬件厂商合作,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最佳的硬件模块控制板。软件的快速迭代,硬件的成本控制能力,大数据以及多兼容性的连接是未来企业核心的关键,我爱物联网将坚持与客户共同成长的理念,做客户最可靠的技术研发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