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我爱物联网科技公司推出“智慧停车场系统”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26 11:22: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一、智慧停车场系统方案介绍

停车场管理系统可以解决分布式复杂交通环境中的相关问题,它们也被认为是为停车谈判和指导系统奠定自动化机制基础的主要武器。停车场管理系统具有自主性、反应性、适应性、主动性和社会能力等优点,可以用来解决具有高度动态性和互动性的问题。停车场管理系统是一种建模技术,它用于表示具有智能、自主性和相互作用程度的系统。移动代理可以在网络的节点内移动,并在运行时动态生成。它们被发送到目标系统,以便使用最新的代码和算法执行不同的任务。移动代理还减少了网络上的数据传输。它提高了系统的延展性、可调性和耐久性。

二、智慧停车场系统的优点

1、智慧停车场系统通过对车辆进出口的管理,可以使人们进出停车场停车变得更容易。通过刷卡识别、远距离识别、车牌识别等几种不同管理方式,使车辆有序的进出停车场,缓解出入口拥堵的现象。

2、智慧停车场系统采用多样化的收费方式,使得人们缴费变得简单。现金支付、银联刷卡、微信支付等方式,每一笔收费记录都会实时记录并上传至存储系统,有效避免停车场管理上的一些漏洞,防止乱收费现象产生,保障车主和停车场的利益。

3、智慧停车场系统采用多种功能保障车辆的停放安全。车牌识别、图像对比、一车一卡等功能,每个车辆的进出场记录都有据可查,避免丢车现象的产生。

4、除了帮助车主实现轻松的自助缴费,智慧化停车系统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可以向手机客户端和道路显示屏发布停车诱导信息,从而提高市民出行效率。

三、智慧停车场系统应用技术

1、车牌识别技术:以计算机视觉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技术为基础,对拍摄到的车辆图像、视频图像进行处理分析完成对车辆身份的辨认。

2、RFID技术:通过RFID技术可以在查处违法、优先通行办理、机动车审验方式等方面提高工作效率。

3、大数据与云平台:对数据的存储、检索、关联、推导等进行有价值的挖掘,停车管理平台打破单个停车系统信息孤岛现状,实现多个停车场在同一平台上集中统一管理。

四、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软硬件技术解决方案

智能停车场系统的硬件组成包括:出入口智能匝道设备,物联网车场信息采集系统,停车场监控云平台。

智能停车场系统的软件停车管理系统和移动端应用。

1、智能停车系统为例,硬件设备包括:

出入口控制器:实现车辆权限识别,出入场控制及管理功能。

车场服务器:给车场提供车辆进出的逻辑控制,并提供车场的各种数据服务。

发行器:卡片发行、挂失、解挂等卡务处理硬件。

LED屏:车辆出入信息的推送。

出入口匝道:允许或禁止车辆通行的设备。

车牌识别摄像机:根据摄像机拍摄到的车辆车牌图像识别车牌号码,并完成前段对比或上传只管理软件进行对比。

2、智能停车系统的软件包括:

停车管理系统,停车集中监控系统,我爱物联网停车APP。

停车管理系统针对单个停车场进行管理,可以与我爱物联网停车集中管控平台实时同步所有数据,接受我爱物联网停车集中管控平台统一的卡片、客户、收费标准设置和查询。提供纯车牌识别车辆进出管理、纯停车卡车辆进出管理、车牌和停车卡混合车辆进出管理等功能。

停车集中管控系统与物业管理系统集成部署,可以集中管理所有停车场的业务,实时查询所有停车场车辆进出、费用收缴、报表分析等;可以统一管理所有停车场的停车卡、车牌、客户、收费标准、费用收缴等;可以采用手机App进行车辆进出管理;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在线缴停车费等功能。

停车APP向车管员提供值班、入场、出场、放行记录查询等服务。在停车场无法完成自动放行作业或高峰拥堵时段,需要工作人员介入的情况下,车管员可使用“我爱物联网停车”APP操作车辆出入场放行,确保停车场的正常工作。我爱物联网停车APP是我爱物联网智慧停车场软件的重要补充。

我爱物联网停车APP特点:无缝对接我爱物联网停车管理系统:我爱物联网停车APP与我爱物联网停车管理系统使用统一数据来源,所有业务数据实时同步到我爱物联网停车管理系统和集中管理子系统。防堵人为操作漏洞:通过APP录入的出入场信息能够通过拍照等方式将放行车辆和现场情况进行真实的记录,方便对异常情况进行存证和追踪,同时也加强了管理人员对放行情况的监管。充分利用移动设备优势:我爱物联网停车APP只是通过扫码方式识别停车卡,以及拍照上传车辆图片和现场情况,有效提升出入场信息录入效率。

监控系统:通过网络将停车场各种设备的运行状态及时传递到监控中心,及时预防或解决设备故障。实时将各种车辆进出数据、收费数据传递到监控中心,便于有效监管和进行数据分析。通过安装在停车场出入口的网络摄像机,实时传递出入口的视频到监控中心,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五、智慧停车场系统的主要设备

1、出入口控制机

出入口控制机是一卡通停车场系统出入口读卡控制设备的简称,是停车场管理中不可缺少的设备,用于停车场出口及入口处,车辆进出刷卡放行,做到一车一卡有序进出。主要部件包括语音输出、LED或LCD显示模块、卡片管理模块、主控制模块、车辆检测模块和电源模块。

2、车辆检测器

车辆检测器装于道闸箱体内控制盒之中,结合道闸地感使用,用于车过后自动落杆及过时防砸车保护。

3、自动出卡机

临时来车自动发卡装置,装于入口控制机内,适用于入口无人值守模式。

4、道闸

用于阻止非法车辆进出。按安装位置分左向型、右向型(辨别方法:面对箱门,闸杆往左落即为左向道闸,往右落则为右向道闸);按外形分有标准型、豪华型(氟碳漆机箱);按速度分有常速、快速(尤为适用公路收费站);按闸杆形状分有直杆型、曲杆型、折叠杆型。按杆长分有短杆型(2~4M)、长杆型(4.1~6M)、特长型(可长达12M、AC380V供电)。能适应客户各种不同使用工况及安装环境的要求,同时用户可选配编码遥控器、压力波检测保护等配件。

5、摄像机

为视频捕捉卡提供实时出入口监控视频图象信息以供在线对比和抓拍,需由岗亭或管理中心电脑单独布线。摄像机总成一般包含有摄像机及立柱、支架、防尘罩、电源等。

6、车位显示屏

车位显示屏安装在停车场适当的位置,用于提示场内剩余车位,按常规尺寸分多行点阵屏和单行条屏;按LED亮度及防水要求不同可分户内屏和户外屏。

六、智慧停车场系统的功能介绍

1、智慧停车

建设“技术统一、平台统一、支付统一”的城市智能停车管理系统,提升现有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为公众提供预约停车、错时停车、自动缴费等服务,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

2、移动APP

建设基于车辆静态、动态监测的“交通大数据”体系,为公众提供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

3、城市智慧交通管理

通过对车辆动静态信息的实时采集,为交通诱导,停车诱导,车辆管控、信息发布等提供更为精准的决策依据,通过对交通大数据的采集、挖掘和分析,为涉及智慧交通管理的政府部门提供大数据支撑,为互联网行业、交通行业提供交通大数据支持。

4、手持POS收费系统

手持POS收费系统有效解决了城市计时收费难、漏收、乱收的难题,能够实时为城市交通云平台提供道路停车数据;支持多种付费方式,提高公众支付效率。

七、智慧停车场系统的特点

1、系统实用性强

一般智慧停车场系统带有多种车辆类型的计费缴费设置,比如年卡用户、半年卡用户、月卡用户、vip用户、临时用户等多种缴费方式,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车主的停车需要;能够较好的解决停车场车流量较大的问题。

2、查询系统方便

一般智慧停车场的出入识别系统都连接到同一个系统后台,用户可以通过app登录到这个系统查看停车场的车位情况,通常智慧停车场可以实现反向寻车、停车场车位预约、车辆查询等功能,当系统接收用户的操作申请时,可将指令下达具体的子系统,并即时将操作结果提示用户是否有车位,能否预定等情况。

3、进出口自动识别放行

一般智慧停车场可以达到无需人工取卡登记,车位可直接通过手机预约,进入停车场时,自动扫描手机预约的停车许可证,自动识别身份放行。离开停车场时,手机app自动结算费用,付费成功即可离开,操作方便简单快捷。

八、智慧停车场系统工作原理

一般情况下,车辆到达入口,地感线圈检测到信号后,触发车辆识别摄像机进行拍照,视频车牌识别软件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并显示在LED显示屏上,对于无法识别车牌的车辆进行归类并归入“待选”列表保存在软件中。道闸自动升起,司机开车入场,进场后道闸自动关闭。这时,收费管理系统中该车辆的停车计时开始。

当车辆到达出口时,出口智能车辆检测器感应到地感线圈检测到信号后,触发车辆识别摄像机进入拍照,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自动结算缴费金额;对于无法识别车牌的车辆,则人工通过当前车辆与待选列表车辆进入匹配,配对成功后系统将自动结算该车辆的缴费金额。

九、智慧停车场系统架构及运作

这套智慧停车场管理系统由四个子系统组成,分别为资讯管理系统、I/O 控制系统与车牌识别系统、智慧停车引导系统。

1、资讯管理系统:主要用来处理停车场内关于车辆管制、停车费用及场地管理等问题,我们采用可程式自动化控制器,具备事件报表管理功能,可提供网页浏览功能供用户与系统业者查寻停车资讯,另外可连接任何SQL资料库来轻易达成资料管理功能。

2、车牌识别系统:主要是以摄影机结合车牌识别软体对停车场内的所有车辆进行控管,针对每一入场的车辆,系统会自动识别车辆之车号,并将每一车辆的照片、车牌资讯与进出入时间传达到资讯管理系统做储存管理,这让系统能更准确的掌握每一台车辆的出入停车场状况,以利往后有效提供准确的车辆进场统计资讯。

3、I/O控制系统:主要用来控制停车场内的硬体设备,例如控制闸门与照明设备开启、关闭等。

4、智慧停车引导系统:主要是引导汽车进入停车场后顺利找到停车位。

十、智慧停车场系统商业盈利模式

目前智慧停车主要有三种模式:全流程优化、车位共享、车位信息共享。

1、全流程优化

全流程优化:重资产+铺设备+流程服务,深度介入停车场运营。该模式就是一手包办,通过对现停车场进行智能化改造、联网,实现停车场的智能化和互联网化,为C端车主用户提供全流程的停车优化服务,同时深度介入停车场运营管理,为B端停车场用户增益堵漏、提升管理效率,实现停车场无人值守。线下资源具有独占性,该模式的核心是标准化、快速的复制,抢夺停车场资源。

优点:重资产,打入停车场后,粘性大,同时所获取的实时车位信息更精确、质量高。瓶颈在于线下太重,进入停车场需逐个停车场突破,利益分享谈判、智能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升级,推进慢,需要大量的地推团队、强大的资本支持。

盈利模式:协助B端运营停车场,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预计向停车场收取停车费交易分成是主要盈利点。延伸至包括洗护养修的“车生活”范畴,切入汽车后市场实现流量变现。

2、车位共享

车位共享P2P:共享车位,盘活闲置停车资源。该模式可以将它理解为P2P租车位,为有车位的、想停车的车主提供对接服务,盘活车位空闲时间,提高车位的使用率,为业主创收,为车主解决停车难问题。

它的特点是提供硬件产品“智能车位锁”,智能车位锁和相应的手机App连通,手机操作车位锁的升降以实现对车位的管理。车辆在进入停车场之后,完成停车、支付等环节。不足的地方是改模式对守时性、突发状况估计不足,很容易导致客户体验不佳。同时,车位共享P2P模式,不仅涉及平台和直接用户,还不可避免地会牵扯到和物业、停车管理公司,这构成线下地推的瓶颈。此外,主要应用场景下,高频交易的双方可能合谋绕开平台。

盈利模式:参与车位共享产生收益分成。

3、车位信息共享

车位信息共享:轻资产+集成数据+进场服务,节约搜寻成本。该模式可粗暴理解为停车版“大众点评”,将智能停车场联网,打破信息孤岛,提供停车场搜索/匹配、导航的进场服务,提高搜寻效率,实现就近停车引导。

具体而言就是以轻资产方式,充分利用既有智能停车设备,通过咪表、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停车库发卡机等将智能停车场联网,集成实时空余车位信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车位信息共享。为用户提供车位搜索推荐、停车场导航的进场服务,节约搜寻成本。

此外,还收集停车场的静态信息包括名称、位置、车位总量、出/入口POI信息、营业时间、收费标准、照片等,部分APP还整合了停车场周边服务设施信息,如洗车、充电桩情况等。该模式的核心是信息,广覆盖、准确可靠的实时空余车位信息是关键。

优点:轻资产,可以低成本快速复制。缺点:在于难形成实时车位信息的广覆盖和准确可靠;停车场智能化水平低,各家数据标准不一,集成难度大。停车场经营方免费开放数据意愿不强。

盈利模式:车位信息免费共享,从进场服务切入车位预定,未来可能收取交易佣金;通过汽车后市场等实现流量变现。

十一、智慧停车收费主要部分

1、智能自助缴费机

智能自助缴费机借助系统实时登记空车们数据,代替人工进行智能收费管理,与传统自助缴费机不同的是,智能自助缴费机借助嵌入式手机条码支付扫描头整合整合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满足车主多样化支付需求;

2、停车场智能停车APP

车主通过手机下载停车场智能停车APP,进行实名认证后,凭借凭车牌号码预约停车位获取二维码凭证;

3、停车场车位管理系统

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采集和监控,并对相关收费数据和停车数据提供分析报表,为政府部门的交通规划提供数据支持。

4、停车位引导终端

通过地磁探测器,实时检测路内车位的占用状态,通过地磁通信基站传输至服务器,将实时空车位数据更新至车位引导终端;停车时,车主将手机预约车位二维码在引导终端的扫描窗口刷一下,手机上即可收到空余车位信息。

十二、智慧停车场系统发展现状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日益增高,汽车不再是昂贵的消费品,在国内已实现了大规模普及,汽车保有量节节攀升。根据公安部的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22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35亿辆;2018年以来,全国私家车保有量月均增加161万辆。这意味着过去17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从1609万辆增长到2.35亿辆,平均增长率达到14.3%。

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带来了停车需求的飙升,预计2018年停车位需求在3.0亿个左右。而相比于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我国停车位数量严重偏低,停车设施建设速度远滞后于汽车保有量增长速度,停车位供给缺口巨大。

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差距明显。显然,停车位短缺已成为当前城市发展急需解决的难题。同时,停车场建设还面临其他问题,包括车主和车位空缺信息不对称、取车步行距离和花费时间过长等。

十三、智慧停车场系统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私家车普及度逐步提升,尤其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汽车作为代步工具极具便利性,但目前不少城市停车位紧张。另外,共享经济的繁荣,汽车租赁市场的兴起,又将为停车问题带来新的挑战。尤其在“智慧交通”列入“十三五”交通运输重点规划之后,各地政府加大对城市交通的投入,随着一带一路多个方案的成型,智能交通建设渐入佳境。科技的进步、停车供需缺口的矛盾,停车领域的智能化改造需求较为充分,体现了“智慧城市”的未来导向。据悉,许多发达国家都已经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停车、交通管理的融合,用信息技术将停车诱导、泊位管理、电子化收费和车位预定等功能融为一体。简言之,智慧停车是大势所趋。未来,伴随着停车场的增扩建及产业模式创新,从中长期来看,基于蛋糕变大和比例提高这两个逻辑,智能停车有巨大增长潜力,前景广阔。未来,智慧停车开启百亿市场。

十四、智慧停车场系统方案开发商

我爱物联网科技创始人莫伟雄,市场营销出身,但很早就认识到未来技术才是企业最大竞争力,毅然投入技术研发领域,专门针对传统企业如何智能升级,帮助传统企业插上技术的翅膀,在万物互联方面,我爱物联网提供业界物联网PaaS+SaaS 服务,完美结合雾计算和云计算,快速从底层融合各种传感信息和第三方系统,一键搭建“云+联网模块+APP控制端”基础设施搭建。帮助客户在打造智能产品快速升级迭代,在大数据与AI方面,我爱物联网与腾讯、阿里进行战略合作,实现物联网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全面融合;而且和各大硬件厂商合作,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最佳的硬件模块控制板。软件的快速迭代,硬件的成本控制能力,大数据以及多兼容性的连接是未来企业核心的关键,我爱物联网将坚持与客户共同成长的理念,做客户最可靠的技术研发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