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佳亚:用好人工智能技术 做到“科技向善”

发布时间:2019-05-24 17:15: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冯孔 | 责任编辑:胡俊

  图为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腾讯杰出科学家、腾讯优图实验室主任贾佳亚

新华网上海5月24日电(冯孔)2019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5月24日在上海召开。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腾讯杰出科学家、腾讯优图实验室主任贾佳亚在主题分享中说,用好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有效地帮助被拐儿童寻回亲人、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利用手语进行交流,这些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做到“科技向善”的重要表现。

贾佳亚说,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存在着怀疑。调查报告显示,大量西方民众认为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人类的工作岗位,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是一个“坏事情”。因此必须要解决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做到“科技向善”的问题。

贾佳亚表示,人工智能在帮助被拐儿童寻回亲人、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利用手语进行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是“科技向善”的重要表现。

“当一个儿童被拐卖较长一段时间,他的模样也会发生巨大变化,给打拐带来很大阻碍,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到他成年后的模样。今年我们跟福建省公安厅合作,通过跨年龄识别技术找回了七位失踪儿童,帮助这些家庭团聚。”他说。

贾佳亚介绍,中国有近5%的人口存在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只能通过手语交流,而手语并没有权威的标准,听障人士在交流过程中也存在着障碍。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腾讯已经建成了标准化手语数据库,覆盖了100万个词汇和一千多句日常用语、九百多个常用词汇,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交流。

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以“洞见未来——最值得关注的N个领域”为主题,邀请具有全球视野和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与科技创业者,分享他们在所属领域的成果与思考,通过跨界碰撞,共同探讨如何在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