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中:移动互联网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发布时间:2019-06-25 16:56:0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 | 责任编辑:胡俊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编委会主任许正中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今日,由人民网研究院编撰出版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人民日报社图书馆正式发布。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编委会主任许正中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在人民日报社图书馆,共同参加《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的发布会,围绕“智能时代的移动互联网”展开讨论。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以及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编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70年前,人民日报从河北平山县里庄的土坯房中起步,到今天,已发展成为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全媒体方阵,综合覆盖受众超过9亿。

日前,工信部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人民网研究院牵头策划、主编的这套蓝皮书,当初是为了3G的推广,其间经历了4G的快速成长,如今又见证了5G的全面商用,蓝皮书忠实记录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从跟跑、并跑到在部分领域领跑的发展历程。

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步入智能发展时代。蓝皮书总报告认为,“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在构建智慧生态、推动移动互联网在智能互联和万物互联方向上取得较大进展。我对此完全认可,并在本书序言里补充了三个关键词。

一是领先。相关例子在蓝皮书里比比皆是。我国的移动应用、移动平台正在走出国门,“中国创造”正逐渐取代“中国复制”。我国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居于世界前列,手机信号、甚至4G信号都可覆盖偏远地区,这在一些发达国家都是难以实现的。我国还积极参与5G标准制定,并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国率先在社交媒体、短视频、电子商务等领域建章立制,也得到其他国家赞同。

二是普惠。依托移动互联网,中国搭建了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速降费”已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小镇青年、银发一族日益成为推动移动新应用发展的重要力量。“移动+智能”被创造性地应用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扶危济困等方面。我国移动互联网在服务数亿中国人的同时,也在为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网民提供便利。

三是压力。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社会对其承载更多功能、担负更大责任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同时,一些国家见不得中国在移动通信和应用领域的领先优势,对我限制、打压、围堵。国内国外双重压力,让该领域既有问题被放大,潜在问题显性化。

未来,我们要在问题中看见机遇,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为促进中国移动互联网提档提速提质,我认为应辩证看待、妥善处理移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三对关系。

第一,处理好快与稳的关系。既要快速发展形成竞争优势,打主动仗,下先手棋;又要矢志不渝地加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基础理论研究,克服急功近利的弊病。

第二,处理好前与后的关系。既要想方设法让前端应用更潮,功能更炫,吸引更多用户,产生规模效应;又要加强中、后台建设,为智能时代移动互联网提供更强大的计算能力、更庞大的数据资源、更科学的计算模式,让中国移动互联网参天大树的根扎得深、干长得壮,不断开花结果。

第三,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要做好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有机结合,既要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又要在全球舞台上与高手过招,开眼界、知不足、练本领。

作为媒体,人民日报、人民网除了在舆论上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明方向、树导向,我们还主动投身实践,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推动党的声音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今天,借此机会,我要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没有你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参与蓝皮书的编写,完成这项庞大工程是不可想象的。我也要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长期以来的严谨审校与专业把关。祝愿这套蓝皮书能在大家鼎力支持下,重点抓得准,特点看得准,卖点找得准,为行业编史,为技术立传,常出常新,有用好用。我也热切地期待今天的讨论会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观点的火花、思想火花,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和移动互联网圆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