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峻恺:5G将让视频流量和边缘计算服务火爆起来

发布时间:2019-07-19 10:43:12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张峻恺 | 责任编辑:胡俊

【张口直言】

5G商用让用户对它带来的生活改变有了无限憧憬。

工信部已于今年6月6日发放了四张5G牌照,这意味着中国5G商用元年开启。5G商用让用户对它带来的生活改变有了无限憧憬,许多新技术开始被热议,比如VR、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一些5G行业应用概念早已在A股被炒作了半年以上,比如泛在电力网、网络切片、工业物联网等。而实际上,上面提到的这些新技术仍需很长一段时间加以完善,部分技术甚至还很可能是一些伪需求而不具备发展的可能性。

5G到来后,最早爆发的会是哪个领域呢?对此,不同的专家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我个人观点是:5G到来后,首先会让视频流量成几何级的爆发,并催生一种新的“边缘计算”服务。我们简单地来理清楚一下这背后的技术迭代逻辑:

一、4G时代让自媒体打破了中心化媒体时代,“文字流”进入爆发阶段。 4G时代,由于网络技术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变成了互动性更强、获取信息更方便的大屏幕手机,也使得纸质媒体陷入困境。自媒体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4G的到来打破了纸媒和电视对传媒内容的垄断,所有人都可以生产传媒内容并分发。4G技术降低了媒体行业的技术门槛,让生产优质文字内容的生产者获得平等的机会,从而让“文字流”进入爆发阶段。

二、5G时代到来,将会复制4G时代的逻辑,让视频内容自媒体进入爆发阶段。

实际上,视频自媒体的爆发已经在4G时代后期开始,各种抖音红人、微电影、游戏主播已经占据90后的日常消遣,今年甚至出现了李佳琪通过视频带货化妆品年入超过千万的现象级神话,网红冯提莫仅仅凭借自己在斗鱼平台上直播唱歌,就发行了自己的个人专辑,并在今年开启了自己的大型演唱会。这些现象在过去根本无法想象。

5G的到来将会使视频自媒体加速爆发,由于5G的网速将能达到4G的100倍以上,加上各种录像设备、美图软件的技术进步,将会使得各种视频自媒体内容生产者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可以预见,优质的视频内容生产者将会由于5G技术的发展变得更加稀缺。

三、视频自媒体将导致流量几何级爆发,急需“边缘计算”新技术解决拥堵问题。

前不久,一天之内连续有几对明星情侣分手,由于吃瓜群众太多,访问量暴增导致微博直接宕机。要知道,几个明星的分手消息在微博里面仅仅只是一些文字信息,就已经让微博服务器无法承受了。如果到了5G时代,视频流量将呈几何级的数量暴增,那么各种网站未来每天都将迎来“视频流量”大考。

由于过去的网络结构中,所有的数据都放在“单点云”服务器上,导致无论互联网企业如何扩容,都会有网络瓶颈。但未来“边缘计算”技术一旦成熟,可以解决这一难题。边缘计算是一种分布式计算,将数据资料的处理和应用程序的运行,由网络中心下放到网络边缘的节点上,这样就可以把一个“单点云”打散就近接入不同“端云”。

未来5G时代,互联网视频数据量将会呈几何级增长,但是网络带宽的扩容始终是线性的,所以必须通过边缘计算技术调整网络结构,让各地区的网民就近访问附近的节点,比如在北京的微博用户,只需要访问微博北京朝阳区的“边缘节点”,广州的微博用户则可就近访问广州天河区的“边缘节点”,各个节点之间有一定的本地处理能力,处理完再上报给集中节点,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数据的汇聚和传输量,同时就近节点的访问延迟也会缩短。

可以预见,5G到来将会催生视频流量的爆发,相应地,一些企业将提供“边缘计算”服务来解决未来互联网巨头的网络拥塞痛点。这种行业变化,值得关注。(作者系通信业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