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狄马加:智能化城市的发展应基于“文化记忆”延续

发布时间:2019-07-24 14:53: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岳依桐 | 责任编辑:胡俊

作协副主席:智能化城市的发展应基于“文化记忆”延续

  图为吉狄马加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岳依桐 摄

中新网成都7月23日电 (岳依桐)“城市的生长和发展不同于工业产品的复制过程,任何一座具有未来的城市都是不可复制的,这种不可复制的特性来源于城市独有的‘文化记忆’。”23日,在四川成都参加“2019第二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吉狄马加说,一座城市的建筑规划、美学风貌等元素都储存在“文化记忆”中,这种记忆是城市隐藏的密码,也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基因。他认为,在全球化进程日益加速的今天,任何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发展。智能化城市虽然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但所有的发展都应基于“文化记忆”的延续,“这是城市的血脉。”

“以人为本”“为人服务”,这是吉狄马加谈及城市发展时反复提及的词语。他告诉记者,无论科技如何进步,城市如何建设,都不能与人的发展相“对抗”,而应当让这些发展更好地为人服务。吉狄马加表示,在传承“文化记忆”的同时,也要不断进行新的创造和发展,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交流是创新的重要方式。

说起成都,这位曾在这里生活了8年的著名诗人动情地将成都形容为“一座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池”。吉狄马加说,成都的文化内核是包容力、吸引力以及对外来文化的接纳力。“成都表现出来的文化活力在于能够吸收不同的文化,并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将这种文化的精髓吸纳,转化为自身文化的一部分。”

吉狄马加用“柔性”一词形容成都的特质。他告诉记者,这种“柔性”体现在成都人的生活方式里,隐含了成都人的达观、包容和幽默。“生活方式也是城市‘文化记忆’的重要部分,因此在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要在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基础上,保护好文化传统和精神传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