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该扔哪个桶? 广州设智能装置提醒市民准确投放

发布时间:2019-08-15 10:11:42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广州广九社区,垃圾分类智能提示系统

今年7月10日起,广州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两个月内,全市600个分类样板小区要配齐分类垃圾桶;2020年12月底前,中心城区社区全面推行楼道撤桶、楼下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等。如今,广州垃圾分类再出发已“满月”,羊城晚报记者回访部分小区发现,一些好的分类经验,已逐渐在基层复制推广。

“穗园模式”在更多小区推广

天河区穗园小区,是7月10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举行现场会的社区。通过三个月的动员实现全社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小区保洁员兼任督导员指导居民分类,对居民投放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提升纯度——“穗园模式”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学习。

记者8月14日回访发现,“穗园模式”正继续推行,并有所创新。该小区分类垃圾桶已按照广州市城管部门8月9日发布的广州新版分类指南,重新贴出分类标识;小区主要出入口,新设“垃圾分类地图”,告诉居民各类分类垃圾桶设置的地方;7月31日刚接手工作的小区新保洁公司,保洁员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继续担任督导员指引居民分类投放。

“我们已尝试让街道其他社区,根据穗园模式推广垃圾分类。”记者在同属天河区石牌街道的创逸雅苑小区看到,小区大堂已贴出“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告知居民小区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安排。石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将逐步推广通过穗园探索出的垃圾分类经验。

      广州穗园小区“垃圾分类地图”

   智能装置提醒居民准确投放

穗园小区的保洁员“亲声”提醒居民如何分类,同样在全区推进强制垃圾分类的越秀区,则正探索“新招”。在白云街道广九社区,记者看到,分类投放点设置了一个带有太阳能电池板的装置,市民一靠近投放点,装置就会发出各类提示音。

“该怎样投放垃圾呢?”一居民拿着一些吃剩的路边小食,来到分类投放点前。此时,智能提醒系统发出“有害垃圾投红色、餐厨垃圾投绿色、可回收物投蓝色、其他垃圾投灰色”的录音。居民听到提示后,找到绿色投放口准确扔了垃圾。记者发现,该智能提醒系统不止提示哪类垃圾该投哪种颜色桶,还会在居民靠近时播放和垃圾分类有关的宣传教育录音。即使市民不投放垃圾,走近分类投放点也能学习分类知识并感受分类氛围。

“我们工作较多,这套系统可以帮我们的嗓子减轻压力。”广九社区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不少居民有分类投放意识,但还不清楚哪类垃圾该投哪里,她自己也常被问及垃圾分类问题。有了智能提醒系统,市民在投放前就被提醒哪类垃圾该投哪个颜色的桶,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压力。

“买车买桶”各区补设施短板

天河区穗园小区、越秀区广九社区,均是广州已实施垃圾分类的社区。分类设施在社区的出现,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垃圾分类来了”。然而根据此前羊城晚报的摸查报道,不少市民遭遇“垃圾分类来了,分类垃圾桶却没来”的尴尬。为加快配齐分类容器,让更多市民实操垃圾分类,并落实全流程分类收运,广州不少地方正努力补齐分类设施短板。

记者浏览广州市政府采购网发现,7月10日以来,广州不少行政区进行了和垃圾分类相关的“买车买桶”工作。其中,白云区挂网采购18辆中大型5吨餐厨垃圾运输车、170辆小型餐厨垃圾车。这批超过900万元预算的采购,旨在完善该辖区18个镇街的餐厨垃圾收运网络,最终实现每个镇街都覆盖一辆中大型餐厨垃圾车,镇街内每个社区都覆盖一辆小型餐厨垃圾车,使市民分出的餐厨垃圾“应收尽收”,避免已分类垃圾还需与未分类其他垃圾混合运输的尴尬。

荔湾区、从化区也出现在“买车买桶”的名单中。荔湾区拟采购分类垃圾桶18500个,从化区拟投入超400万元购买包括垃圾桶、果皮箱在内的各种分类容器。

“我有很多旧的手机充电电池,该扔哪里?”“我家换了废旧灯管,听说是有害垃圾,该怎么处理?”记者了解到,家住天河区的居民还可以把有害垃圾交给环卫工处理或直接送压缩站。记者8月14日在天河科新路和华景新城垃圾压缩站,已看到有害垃圾桶配置。天河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对全区34座压缩站配置有害垃圾桶,环卫工人在分拣垃圾时发现有害垃圾可即时分类投放,在日常打扫保洁中发现有害垃圾可分类收集,居民也可分类投放。(记者 梁怿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