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批智能公交站牌投用

发布时间:2019-11-14 13:28: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公交车何时到站?末班车是否错过了?市民等公交车时最担心也最关心的问题,如今都被一个智能公交站牌解决了。近日,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天津市首批智能公交站牌已率先在空港区域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复地温莎堡、天保名居花园两处站点的建设工作,为空港居民乘坐公交出行提供便捷、智能的服务。

空港的智能公交站牌不再是一块死板的公交线路指示牌,它“会说话”,而且“本领多多”。 据了解,智能公交站牌应用了GPS实时定位技术,市民通过点击触屏操作方式可以查询到自己所要搭乘的公交车距本站的距离,从而预计到站时间,以便更加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出行时间和方式。同时,该智能站牌通过接入AI语音交互技术可开启对话模式,市民可以向它咨询现在周边的地图、邻近的美食、周边景点等信息。此外,智能公交站牌还能提供公交卡充值、手机充电、自动售货、免费wifi连接等服务功能,同时还预留了5G通信模块,未来还可通过升级实现交通状况实时预警、辅助城市车辆管理等功能。

空港企业职工方女士在复地温莎堡站点等待691路公交车,站牌上方的显示屏显示其等待的691路公交车还有两站到站。“我估摸着再等几分钟就可以上车了,不用担心上班会迟到”方女士说。公交站牌越来越智能化,从公交站的电子站牌中就能获取车辆所在位置信息,还贴心地显示当天的气温,给居民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作为智能公交站牌的研发者,小约(天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小约科技注册于天津港保税区,借助对区域情况的了解和保税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选择在空港作为智能公交站牌的试点区域。智能公交站牌是集人性化、功能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智慧城市设施,它的出现打破了公交站牌只是作为一种标识载体的存在,它更像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发展与进步。未来小约科技计划将智能公交站牌覆盖到天津市乃至全国。

天津港保税区规划国土和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保税区管委会将积极与小约科技沟通,探讨扩大智能公交站牌的站点范围,进一步完善保税区公共交通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让市民切身感受智能公交系统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推进保税区高水平建设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助推天津打造智慧城市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