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能写作健康发展宣言》发布

发布时间:2020-01-03 13:27: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王研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智能写作在多个领域已得到大量应用,发挥着不可小觑的影响,但若不加限制地应用,在工商业、公共管理和文化传承等领域都将产生现实损失及伦理焦虑。”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上,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呼吁,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管理、引导智能写作的健康发展和科学应用。

此次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联合主办,主题为“智能写作的社会影响及其伦理、法律问题”,来自语言学界、机器翻译界、新闻传播界和企业界专家,围绕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及社会热点进行深入探讨。现场正式发布了《推进智能写作健康发展宣言》,呼吁信息科学界、语言学界、伦理学界、新闻传播界、司法界和社会有关界别及人士,成立“语言智能伦理委员会”,保证语言智能在符合人类伦理的框架内发展,划定语言智能技术应用的道德边界和法律边界。(王研)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3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