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军:创新方法让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1-09 11:12:50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肖颖 王冰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题:创新方法让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访陕西省天合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促进会会长张保军

2019年9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西安市民及各单位积极投入其中。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垃圾分类,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天合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促进会的会长张保军,让这位危险废物处理行业的专家为我们解读“垃圾分类”的创新方式和深远意义。

中国环境报:您觉得垃圾分类政策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张保军:首先是促进市民环境意识逐步提升,再者是实现资源再生、循环利用,从而带动循环经济的发展,降低生产、生活成本。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主要方式有焚烧和填埋两种。焚烧处置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尘、飞灰、二恶英等有毒有害气体,对污染防治设施的要求甚高;垃圾填埋技术在污染防治措施得不到保障时,如垃圾渗滤液渗漏会造成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间接或直接危害生存环境。垃圾分类将有效减少此类垃圾的产量,减少处理过程中的污染隐患,避免土地资源浪费。

垃圾分类将厨余垃圾剥离,可以有效提高用于焚烧发电的垃圾热值,进而提高垃圾焚烧发电的产能。废塑料、废纸、废金属等物品的分类回收,在实现资源再生利用的同时,减少资源的过度开采,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

中国环境报:大家应该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张保军:就个人来说,要积极了解垃圾分类标准,主动参与其中;对企业而言应担负起社会责任,以身作则、强化提升环境意识,配合做好分类工作。相关部门还要通过组织学习、宣传不同垃圾的不同危害,推动公众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

比如有害垃圾的分类、投放方式,很多人不知道。因为有害垃圾成分的化学属性复杂,“一桶装所有”的投放方式看似无异,实则隐患重重。如家用的小型压力容器(杀虫剂、发胶、香水、喷漆瓶、化学清洗剂等),重压将导致其瓶身破碎,致使腐蚀液体流出、挥发性有害气体泄漏、产生化学反应、爆燃等,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再比如有害垃圾中废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等,在分类投放时,应轻拿轻放避免破碎,投放点最好配备有内衬的专用投放箱。

所以针对有害垃圾,要做好分类后的再分类,配备属性相容的投放器皿、加强看管等工作尤为重要。

中国环境报:从专业角度出发,切实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张保军:在相关政策、规范、标准逐步完善的过程中,要做好宣传解释,让公众分清楚哪些是有害垃圾,哪些是危险废物,又该怎么投放处理。

同时,“政策畅通”是推动垃圾分类的关键,比如:是否应该制定危险废物(有害垃圾)专用转移车辆标准?是否出台危险废物(有害垃圾)专用车辆专项道路管制办法等。我们呼吁相关部门开展深入调研,畅通政策为垃圾分类的实施奠定坚实的政策基础。

在此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智能”的相关网络科技,从公益角度出发,搭建全过程监管与公众参与的信息网络平台,建立从个人到群体的垃圾分类台账档案,联动个人征信,完善大数据管理与采集,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的闭环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管理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肖颖 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