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铁路火车脱轨 南段列车调整运行

发布时间:2020-03-31 09:52: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鲁毅 | 责任编辑:李媛

30日11时40分许,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铁路郴州段发生线路塌方,致使T179次列车运行至该区段时撞上塌方体,中断行车。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人遇难,4人重伤,123人轻伤。京广铁路南段列车已采取列车停运、迂回、折返等方式调整运行。

事发地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高亭司镇永华村路段。下午5时许,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列车多节车厢脱线倾覆,呈S型“侧卧”在葱绿的山坳中。现场机器声轰鸣,救援人员仔细搜寻各个车厢,转移未受伤群众,多台挖掘机正合力移动侧翻的车厢。

据广铁集团介绍,发现塌方后,T179次列车司机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塌方山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

“当时听到‘轰隆’的一声,等我跑出来看时,发现列车已经翻了,上方燃起滚滚浓烟。”住在铁路旁的高亭司镇永华村村民刘建芝回忆说。

事发后,郴州市成立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安排伤员救治、人员疏散安置和情绪安抚等工作。经铁路部门和地方消防官兵扑救,T179次列车发电车火灾现已扑灭。伤员正送往附近医院紧急救治。受伤乘客的行李被有序地摆放在事发地附近,由专人负责看管。

记者看到,未受伤的部分乘客暂时被安置在附近小学。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村民烧了热开水、泡上方便面给乘客解渴充饥。部分乘客已经乘坐大巴离开现场,将转乘高铁前往目的地。

据公开资料显示,T179次列车是从济南驶往广州的空调特快列车,17:19从济南始发,次日16:30到达终点站广州,途经15站,全程1998公里,运行时间23小时11分。

截至发稿时止,T179次火车脱线事故现场和沿线车站已无旅客滞留。铁路部门采取列车停运、迂回、折返运行等方式,已调整京广铁路南段列车运行88列,其中停运54列、折返22列、迂回12列。

记者同时获悉,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已组建由15名技术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赶赴事发地点指导地方防灾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