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企业尝鲜电力“云托管”

发布时间:2020-03-31 14:20:4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薛志伟 | 责任编辑:张青

“从手机app上,我们就能清楚看到所有配电设备的运行,省下了设备运维成本,又不用担心运维质量。”3月26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文化广场现场负责人林信瑞说。

今年2月份,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文化广场与国网平潭供电公司正式达成合作,成为福建首家配电站房智能运维托管的企业,这让企业在用电方面减轻了负担,更改变了传统配电设备的运维方式。

对于用电客户而言,“云托管”实现了以养代修,能够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降低企业固定资本投入成本。以平潭台湾文化广场为例,“云托管”节省了一个企业电工的开支,节约了故障维修的费用。企业还能够依托平台生成用能报表、综合数据分析、月度用能报告等电力数据及用电优化监测和策略,助力企业优化用电用能结构,降本节支增效。

传统配电房也从“有人值守”转变为“无人或少人值守”。对客户侧产权的配电设备“云托管”,即配电站智能运维,主要是平台依据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和状态自行实现远程告警,提醒平台值班人员进行处理,同时实现设备运行状态曲线展示、设备实时状态分析等综合性监测管理,改变了原先人工在现场运维的情况。

对供电公司而言,服务也从“被动抢修”转变为“主动运维”。“依托‘云托管’,电力公司可以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的电力监测与维护。”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林学强说,在“云端”,企业就可以查看电力设备运行情况、状态,自动实现远程实时警告、电气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多种功能。通过线上实时监测+线下设备运维的方式,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情况,供电公司会第一时间接到平台的实时警告,最快速的完成专业故障修复。

“云托管”模式主要面对政府机构、企业客户和上下游厂商等客户。福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总经理连庆文表示,他们将在4月份在福建全省推广这项业务,根据业主出资对配电房智能化改造的情况,通过收取一定运维费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供电服务,助力企业客户节支增效。(记者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