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驶入快车道:手机成为前行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3-31 15:09:2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李经 | 责任编辑:张青

发力“新基建”,已掀起一股热潮。相对于传统基础设施,“新基建”主要偏向于科技端,涵盖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尤其是5G,在创造就业、推动转型、孕育创新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5G商用驶入快车道:手机成为前行排头兵

近日,多个省份陆续发布2020年重大投资项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占据相当大的比重。通过“新基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已成为新选择。其中,5G成为发力重点,并扮演重要角色。

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的行动,并未因疫情而停滞。据工信部表示,疫情期间,新建4G和5G基站超过6.3万个。迅速完成火神山、雷神山等重点场所的通信保障任务和5G的覆盖,更让人印象深刻。

疫情发生以来,5G多元特性得到一定程度的展现。而这,也加大了相关部门推进5G前行的决心。3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着重提到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5G的建设和应用将利于拓展新型消费,2020-2025年5G商用将带动超过8万亿元的新兴消费。王志勤介绍,当前我国5G技术及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等产品发展成熟,已有超过40款5G手机终端入网,3千元级的主打机型已进入市场。

其中,与消费者联系更为紧密的5G手机,呈现蓬勃发展之势。疫情对5G手机带来的影响,正在迅速恢复。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对此表示,“目前我们全系5g产品,包括NEX3S、X30系列、Z6、iQOO 3等,销售情况都大大高于预期。”在他看来,从行业大发展来说,整体5G手机的销售占比约20%,且“这个占比会越来越高”。

《通知》也提出,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可以预见,以5G手机为代表的终端将迎来一个消费高峰。而5G行业,也将持续带来亮眼表现。(李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