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克时艰“危”中寻“机”谋发展——衢黄高速九个一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2 16:26: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江燕君 | 责任编辑:李媛

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随着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呈现上升的趋势。在全国疫情以及高速免通的严峻形势下,2020年高速公路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对此,浙江省交通集团衢黄高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工作实际,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重新梳理和谋划,着力打造“九个一”工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红色引领,举好一面党建“引领旗”

衢黄管理处党总支以强化“三个地”的政治担当,坚持党建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中心工作,提出“12345”党建工作法,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即:一个目标,“党建引领四大行动(营运保收行动、安全管控行动、养护节能行动、保畅护航行动)助力减能增效,实现内外管理一键加速”。两套机制,以党建纪实制每月考评和党员先锋指数每月评定考核机制双重加码支部建设和党员培养。三支队伍打造,秉承党管干部,培育人才的方针,加大处中层干部提升、青年管理人员定向培养、一线员工一岗多能的三支队伍打造,搭建好选人用人的大平台。四个规范化建设,在2019年党建工作固本强基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四个规范化建设,实现台账统一、党员档案统一、发展党员程序统一将党建工作做实做细。五个支部书记领办项目,机关支部书记领办数字+智能化办公;开化支部书记领办关爱+呵护员工;运行管理分中心支部书记领办技能+体能提升;东案中心收费所支部书记领办廉洁+教育全覆盖;马金收费所支部书记领办文化+站所建设。实现一条党建主线与全处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

落实四化建设,打造一张营运“精名片”

全面落实“四化”建设,有效促进营运服务水平的提升。收费操作规范化。通过“查、看、纠”三步法,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和收费所营运管理规范,通过E值机与稽核、打偷与诚信系统、营运服务与在线培训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新收费操作流程、新打偷模式、新培训内容。提升营运管理创新化。对内,通过优化考核机制,制定《衢黄管理处紧急状态下人员调整应急预案》对文明服务、岗位人员、收费管理等进一步量化考核,加强收费人员可流动性,可调配性。对外,通过旅游+高速,积极宣传旅游资源;宣传+走访,加大新政策宣传和道路选择指引;开展内+外的收费环境整治,加强入口管控联勤联动机制;交流+培训,加强兄弟管理处的联动合作机制,形成衢州区域四处联合打偷机制。收费队伍培养体系化。进一步探索在线数字化、可视化培训,打造营运收费队伍培训平台,通过“评业务、评不足、评优劣、讲安全”的三评一讲和收费班长培训体系建设,加强班组建设;建立轮岗交流机制,通过营运管理内的岗位轮转机制提高营运管理和收费人员的一专多能,发掘员工潜力。提升文明服务品牌化。结合管理处和各站所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服务品牌建设,通过打造“六最服务”,即微笑服务最亲切、最自然、最温馨;通行服务最快速、最舒适、最安全。打造一个微笑服务班组团队,树立一名服务标杆,以个人标杆+最美团队为面,站所文化内涵为支撑,打造“结山水之源、行最美衢黄”的精品名片。

创新优化管理,编织一张安全“防护网”

以双创新双优化全面夯实安全基础,创新营运模式安全管理,建立各岗位工种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创新协作单位安全监管,建立协作单位安全生产“月月评”工作机制,将其与业务科室安全监管职责考核挂钩;优化安全生产责任情况,修订《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考核办法》,将安全风险抵押金缴纳比例向一线兼职安全员倾斜,以“月月评”工作机制,将考评结果与年度安全风险金兑现挂钩;优化基层单位应急演练模式。修订《基层单位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流程卡》,实行“双盲”式突袭演练,以点带面提高基层一线应急处置能力。

立足素质提升,开出一条保畅“护航道”

坚持发挥“一横助两纵”的工作思路,以“五个强化”为措施,为实现杭金衢衢州段、G3衢黄段、杭新景开化段道路安全畅通的总体目标开出一条“护航道”。强化道路安全保畅通,完善预案、抓好重点,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强化监控员“双水平”提升,和“三个一”的落实,即提升监控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重点落实“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第一时间处置”的能力;强化隧道管理队伍的战斗力,通过师带徒、培训教育、岗位练兵、实战演练等方式进行提升;强化员工体能训练,全年持续开展员工体能训练,定期组织体能考核及应急保畅队伍“冬训夏练”实战比武活动;强化联勤联动,加强与交警、路政、消防、地方部门的沟通交流,解决流量增长、隧道管理带来的新问题,提升高速公路异常事件的协同处置能力。

走出传统模式,跑出一道养护“加速度”

统筹集约化施工,提高作业工效,压缩施工时间,减少封道时间;创新推进路面专项“智联管控系统”数字化动态监控,提高管理效率,尝试路面罩面施工设备集群无人化、智能化管控,保质有序推进养护作业。统筹规划完成迎国检工作,实施好路面日常养护、20公里路面预防性养护专项工程等改善路况的外业工作,全面规范化梳理好“十三五”养护内业资料,以良好的路况和路容路貌迎接国检。

持续精益革新,铸就一块设备“保障石”

以“三个保证、四个服务,五个改造”全面提升设备管控能力,为道路安全保畅铸就品质“保障石”。三个保证,即保证设备完好率不低于99%,自由流收费门架ETC交易率不低于98%,图像抓拍率不低于99%。做好四个服务,即服务分中心、隧道所、营运线、其他相关单位的服务,为给窗口部门设备使用保驾护航。做好五大项目改造,按时、高质完成今年8个隧道LED灯改造、隧道洞口管控、隧道人通亮化改造、隧道调频广播和语音广播改造、马金所车道拓宽等项目的建设。

促进智能应用,探索一套管控“新模式”

深入推广平台软件应用,为实行制度梳理、台账管理、培训考核、行政审批等基础管理的在线化、电子化和可视化,2020年衢黄处将积极加大钉钉等软件平台的应用,实现在线知识库、流程在线审批等;智能软件的应用。引进Powwer BI软件应用,将管理处日常工作数据通过实时原始数据的输入,自动进行各个维度的分析和展示,形成管理处基础岗位全面定期业务达标体系;构建共享平台应用,融合以车载巡查系统为基础,充分利用人工巡检手机APP功能,辅助利用无人机巡视等巡检查技术一体联网,同时,实现内、外业数据无线传输和整理,提高预警、养护等指令的实时发布能力,提升智能信息化巡查和快捷养护水平。

推行统筹协调,盘活一盘集约“统筹棋”

加强全处上下一盘棋格局,各单位、科室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各单位、科室将加强沟通与协调,形成强大合力。倡导施工集约化,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模式,探索路面专项、桥隧加固、机电设备、交安设施及日常养护等多班组同时作业的可行性。实行技术集约化,由有专业特长的专门科室,有效发挥专业力量,对专业事项作出指导性引领,牵头带动各部门各履其责,相互配合,获取最高效益。

完善用人机制,打造一支硬核“强铁军”

2020年衢黄处坚持“规范标准选好人、强化培训育好人、建立制度管好人、立足岗位做好人”的原则,着力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强大的交投铁军。“规范标准用好人”,创新选拔机制、完善员工考核机制,通过全方位评估,定期考核员工表现,评定“好人”人选。“强化培训育好人”,构建培训资料库,由各业务线梳理整合培训体系材料,形成固化、实用的内部培训资料,确保培训的标准性和统一性,并强化培训后期跟踪,确保培训内容真正入脑入心。“建立制度管好人”,按岗位职责制定动态管理机制,通过考试考核、竞聘上岗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制度,坚决打破“大锅饭”、“平均主义”问题。“立足岗位做好人”,强化激励机制,持续开展立功竞赛和岗位标兵评选,激发员工活力,重点发掘实干、敬业的业务人才,实现人才队伍良性成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战疫情、抓发展的非常时期,衢黄管理处将始终从实际出发,拓宽发展视野,坚定发展信心,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势,积极推进“九个一”工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抗疫战,迎来高速公路发展的春天。(江燕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