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员初心,勇担抗疫使命 ——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4-02 16:2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颜钰 | 责任编辑:李媛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席卷全国,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员先锋队在小区执勤

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院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1月28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控能力;1月28日、1月31日,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湘晖、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总支书记谭文见先后两次走访联点的青山桥镇四境村、青山村、马栏坝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送去防护物资、防疫工作经费;1月28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国富实地走访县看守所,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看守场所疫情防控提出意见。

强化党建引领

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组织党员志愿者,带头参与联防联控。切实做好本院重点人员排查、外来人员健康监测、对进入办公楼、宿舍区大门的人员体温测量、车辆消毒,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选派党员干部到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防疫监督、信息收集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派出党员干警任社区疫情防控联络员,深入社区各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并支援社区一定的防疫工作经费。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力量,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牛头岭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外来车辆人员登记等,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依法履职

从员额检察官中选派能力强、顾大局、有担当的党员干警办理涉疫案件,严厉打击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等领域的犯罪。临危受命的党员干警克服困难,采取书面审查、电话询问、视频会议等方式,一方面对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案件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共同研判案情、提出指导意见,并对侦查活动进行监督,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涉疫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提请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的涉疫刑事案件优先办理,快捕快诉,从严惩处。如:2月25日下午我院依法受理以销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彭某一案,被指派的公诉科教导员通过加班加点、快速细致地对全案进行了梳理和审查,并到看守所书面听取了嫌疑人意见,次日即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通过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强化示范带动

各支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在职党员进社区防控疫情”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激励群众坚定信心,共度难关。特别是我院行装科长左卫,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订购到位、人员信息掌控到位、防疫值班执勤安排到位、预防中药发放到位,并组织法警、物业将全院每一个角落早晚消毒,对每一个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每一台进出车辆进行消毒处理,为我院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体党员干部包括离退休党员干部自觉响应党组织号召,积极捐款,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尤其我院有62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徐兆雄,平时艰苦朴素、省吃俭用,此次捐款1000元,还在捐款的信封上含泪写下“因体衰力衰无能可使,党、母亲,对不起”几个大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老党员的理想信念,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为所有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党员干部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防控各项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颜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