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法院:“绿色通道”为农民复耕复产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4-03 09:0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卫星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盐亭县人民法院受理一批涉农诉讼案件,为及时充分保障农户的合法权益,盐亭法院开辟“绿色通道”,仅用24小时就对该批系列案件189件依法调解结案。

2019年3月12日,原告张某某等189户农民委托毛公乡章邦解放村村委会与被告四川大良仓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良仓农业公司)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租赁/转包合同》。合同签订后,被告接收土地并进行了甘蔗种植,但被告疏于管理,致使土地抛荒,且至今未向原告支付合同约定租赁费。故189户农户诉请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限期清除其租赁土地上的地上附着物,确保还耕不影响大春生产。

审理过程中,因正值春耕时节,农业复耕复产在即,而该案件牵扯农户众多,这让案件有了一定的特殊性,尽快处理土地租赁纠纷是当务之急。为此,盐亭法院开辟涉农诉讼“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践行“快立、快审、快结”。案件承办法官心系农民利益,为使涉案土地能及时分到各农户后进行复耕,避免各农户损失,承办法官对各方当事人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最终,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除《土地承包经营权租赁/转包合同》并支付土地租赁费。大良仓农业公司也作出承诺,在2020年4月30日前将案涉租赁的土地还耕后(不能残留甘蔗根茎)交付给原告张某某等189户农户,使各农户可以尽早复耕。

盐亭法院充分践行司法便民为民理念,充分保障了各农户利益,为农民复耕复产按下“加速键”,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