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社会保障“大通道” 畅通服务民生“微循环”

发布时间:2020-04-03 15:34: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昌泉 | 责任编辑:李媛

--邵阳市召开人社工作暨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4月2日,邵阳市人社工作暨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全市人社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蔡典维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肖化虎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贺祝民作工作报告。

2019年全市人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共向上争取就业资金25802.13万元,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8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建立“政府+劳务经纪人+劳动力”三位一体的就业扶贫新模式,全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打造产业扶贫的“新引擎”,该市农村劳务经纪人和扶贫车间的经验和做法,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网》、《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宣传推介。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行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和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四大行动,该市连续两年在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获评最高等次A级,市劳动监察局被评为2019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全面落实新一轮社保降费政策,全年累计为企业降费2.1亿元,完成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征缴46.5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如期完成企业养老、机关社保和城乡居民待遇调整工作,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126.9亿元,支付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2.43亿元,为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要求,做好2020年全市人社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优先两大战略,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和人事管理两大改革,深入开展技能提升和行风建设两大行动,坚决打赢人社扶贫和根治欠薪两场硬仗,统筹推进劳动关系、信息建设两项重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问题短板、精准施策,打通社会保障“大通道”,畅通服务民生“微循环”,解决好服务民生的“痛点”、“堵点”问题;要明确工作重点,突出主攻方向,对标对表抓好农民工全面返岗就业行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困难人员托底帮扶行动,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要求,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建设,加强部门之间联动、市县之间联动,在服务民生细微末端发力;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准确把握人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牢固树立防范与化解风险意识,着力化解社保基金运行风险、就业与重新就业、劳资关系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风险;要狠抓各项便民利企政策的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要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校企联动,进一步抓好人力资源管理和技能培训工作;要坚持依法行政,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行风建设,积极回应群众对人社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更高要求,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人社干部队伍,为邵阳“二中心一枢纽”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进行。市就业和农民工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市人社局班子成员,三区及邵阳经开区分管人社工作的副区长(主任)、人社局长(产业发展局长)等在市区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县市区长,各县市人社局长、驻局纪检监察组在县市分会场参会。(杨昌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