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院田立文院长到岳阳法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03 15:3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富阳 韩爽 | 责任编辑:李媛

4月1日至2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一行到岳阳法院调研,先后深入到屈原、岳阳县、华容、临湘、云溪等5地基层法院和岳阳楼区法院吕仙亭人民法庭,实地考察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诉源治理、司法绩效、执行、人民法庭与队伍建设等工作,对岳阳法院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抓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邬文生,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岳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世理等陪同调研。

查看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诉讼服务中心电子设备运行得怎样?”华容法院干警详细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新添置的“一站式”电子服务设备。“律师参与调解的成效怎样?”在屈原法院,田立文院长在与诉讼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室的值班律师交谈中了解到,在诉前调解过程中,律师发挥了法律释明和化解纠纷的较好作用。每到一处,田立文院长都细致查看了当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办公硬件设施和信息化等建设情况,特别是对省财政厅给予岳阳法院诉讼服务信息化建设拨下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极其关切,对全市法院已购买诉讼服务科技设备表示充分肯定,要求尽快投入使用。田立文院长还认真听取了岳阳两级法院院长的工作情况介绍,与基层干警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基层问题困难,并逐一提出应对意见。

田立文院长指出,人民法院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经常向当地党委汇报法院工作,做到重要事项、重要部署、重大案件及时请示报告;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主动接受监督,积极争取人大、政府、政协支持,定期向人大代表报告工作。

在岳阳县法院调研时,田立文院长对该院成立机关纪委,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与建立长效考核机制,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等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全市法院机关纪委都要加强纪律检查。他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责任抗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要求,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做到长抓常严。要全面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的“严管队伍、深转作风、细办案件”的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把抓好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刻汲取少数单位干警违法违纪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根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层法院纪委和监察力量,建立长效规章制度,强化审判权力监督,堵塞监管漏洞,塑造法院队伍良好形象。要切实关心关爱干警,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多为年轻干警提供锻炼平台,定期组织干警体检,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警业余生活,保障干警休假福利,缓解基层办案压力。

与法院干警交流

在岳阳楼区法院吕仙亭法庭,田立文院长查看了办公场所和审判庭等设施。在与一线干警交谈中得知该法庭年均1300余件案件,且办公场所为租借的情况时,他表示要积极寻求地方党委政府的财政支持,望地方党委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岳阳楼区法院要抓紧时间建设新址,按照最高院要求,建设成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司法产品的标准化人民法庭,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查看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在临湘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田立文院长通过执行指挥系统与在外执行和一线抗疫干警进行连线,询问了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并叮嘱干警在特殊时期要注意自身防护和安全。

在了解到云溪法院执结率位于全省法院前列时,田立文院长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要深化信息化建设与运用,以信息化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做好执行指挥中心、人民法庭实体化运行,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法院公信力。

田立文院长在调研过程中,还亲切慰问了人民陪审员办公室的陪审员和案卷扫描室的工作人员。他要求,要深化“枫桥经验”实践,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在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法院、律师、人民陪审员、行业、社区等各方面联动协调作用,降低万人起诉率,实现案件分流。

彭世理表示,在省高院和各级党委的支持与关心下,近年来岳阳两级法院硬件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加速。全市法院将以田立文院长此次调研为新起点,坚定思想,狠抓落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认真开展好“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活动,为实现“全省法院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工作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期间,田立文还先后与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见面,并就相关工作交换了意见。专程到屈原管理区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莉,并邀请省人大代表湛灿、付岳军、王石虎、李国武、聂金华和省政协委员邓纬参与调研,听取了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沈富阳   韩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