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河:借助“电商+”交出满意“脱贫答卷”

发布时间:2020-04-07 15:37: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凡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安康市白河县捷传来喜报。

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一则公告: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地处秦巴连片特困山区的安康市白河县名列其中。

陕西江荣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正在收购贫困户红薯 

瞄准精准脱贫目标,紧跟“互联网+”步伐,发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韧劲。近年来,白河县顺应发展潮流,在全县上下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展农村电商,走出一条“互联网助脱贫”的创新发展之路,在“希望的田野”埋下“脱贫”的种子,在陕西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搭建“e”平台助力电商梦

“县城里面的山货才真正是绿色无污染”、“这红薯粉条看起来很好吃”、“主播这是在哪里,我也要去”……1月18日,白河县经贸局(电商办)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为契机,举办了首届社交电商网红直播大赛。

为了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方面的作用,白河县依托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搭建“e”平台,以“电商企业+生产企业+贫困户”模式带动群众增收,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以‘国企帮扶’和‘消费扶贫’为契机,我们公司携带本县农特产品赴中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宣传推介,并成功把本县产品纳入中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节日福利产品采购。”陕西佳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了解,该公司2019年累计实现网络订购1200余万元,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白河县全力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建成县级电商中心1个、县级快递物流中心1个,电子商务服务网点乡镇覆盖率100%,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子商务普及培训20余场1000余人次,组织产销对接活动100余次。2019年,白河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5亿元,网络销售额达7000余万元。

“电商+扶贫”输血又造血

黄铸保是白河县麻虎镇十里村的一名贫困户,家里因病致贫,生活积极清苦。但是从2018年起,他们家的生活迎来的转机。

“2018年,陕西江荣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与我和妻子签订了劳务合同,通过务工的方式让我们实现了脱贫,真是帮了我的大忙。”黄铸保表示。

陕西江荣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江波告诉记者,2018年企业试运营后,积极借助电商平台搭建产供销链条,利用务工、收购农产品等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据了解,2018年—2019年间,该公司通过公司和园区直接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农产品收购等措施,带动920户贫困户3111人在红薯产业中脱贫增收,其中已脱贫880户3036人充分发挥了电子商务在开拓市场、促消费、带就业、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陕西江荣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包装粉条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以来,电子商务项目建设及电商行业发展发展迅速。截止2019年,白河县电子商务应用企业151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56亿元,带动1000余人在电商及物流领域创新创业。培育了陕西佳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颇具实力的电商企业,打造了一批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镇村电子商务示范站点和电商创业个人。

加快人才发展激活电商动能

为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白河县通过电子商务培训增强辖区居民运用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就业创业能力,让农村电商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根据县域人员结构区分类别和层次,白河县积极持续构建人才培训体系,加快人才发展,激活电商新动能。

分别针对基层党政干部开设以“互联网+”趋势分析、县域电商发展政策及机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及成功案例分析等课程为主的引导式培训;针对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的村民开设以电商发展形式、农产品网销、网络购物等相关课程为主的普及式培训;针对创业青年、返乡大学生等人员开设电商(微商)交易平台的店铺注册、网店设计装饰等教程;针对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负责人开设代购代销等内容为主的基层培训;开展商贸流通企业及合作社等其他类型的相关培训。

同时,白河县实行党政统揽,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3名副县级领导为副组长、4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印发《白河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和政策措施,有效推动全县电商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并于2018年被商务部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白河县攻坚克难,借助“电商”东风“触网”破解农副产品“产销”瓶颈制约难题,交出了一份满载“幸福感”的“脱贫答卷”。(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