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徽在大娄山上闪光

发布时间:2020-04-09 11:20: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毅 | 责任编辑:李媛

在大娄山深处的金田村,曾经是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的一个省级二类贫困村,距离红军长征战斗遗址娄山关不到二十公里,距离遵义会址不到40公里,全村总面积1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13亩,有16个村民组,633户33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6户592人。由于交通条件差,无村级主打产业,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根据汇川区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国家税务总局遵义市汇川区税务局帮扶金田村。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局领导亲自带队到金田村开展摸底调研,与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及合作社负责人交流座谈,了解全村基本情况,到各村民组及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村民家庭状况、生产效果、年均收入及全村主要致贫原因等。根据金田村存在问题和产业现状,认真撰写综合调研报告,及时召开局班子会议,认真分析研究金田村当前存在的瓶颈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力求找到一条帮助金田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确定方案后,该局组织专人到外地考察学习村级经济发展,发现菊花产业在国内市场走势良好,而且既有茶饮功效,又有药用价值,金田村平均海拔在1000米至1200米之间,很适合菊花种植,经过与村委会讨论,该局决定帮扶金田村合作社发展菊花产业。

在金田村合作社一贫如洗的情况下,该局节衣缩食,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加上泗渡镇人民政府的资金投入,很快修建了烘烤房,购买了烘烤设备,终于让菊花产业成功面市,第一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金丝皇菊”17万元,合作社发展见到了曙光。

每位村民都是合作社股民,通过菊花产业发展,在奠定合作社发展基础的同时,彻底解决了全村剩余劳动力务工难问题,特别是村里的贫困户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村级合作社带来的实惠,合作社务工工资加上高粱、辣椒、生猪等种养殖折算资金收入,全村人均收入都在6000元以上,村级经济发展的成效已经充分显现出来,

为了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巩固帮扶成效,该局在帮助合作社搞好菊花产业的同时,积极谋求拓宽产业发展之路,探索花椒、魔芋、辣椒、水果等产业发展,努力扩大村级经济规模,力争让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让股民们人均收入逐年稳步增加,保证贫困户家家致富脱贫,永不返贫。

国家税务总局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张毅